怀旧风席卷出版界 《那三届》反应时代变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1-17 15:35:05

怀旧风席卷出版界 《那三届》反应时代变迁
 
本届北京书展发布了许多关于平民百姓生活的书籍,例如《那三届》和《四个中国人》。(图/中国日报)

2014年北京书展上涌现出了许多关于平民百姓生活的回忆录。

清华大学出版社的《四个中国人》讲述了来自底层社会手艺人的生活,有演皮影戏的,也有唱红白喜事的。

本书作者之一,来自清华大学的焦瑞青说,“他们也许只是蓝领工人,但是他们都全心投入到自己的那门技艺中去。这并不是不和谐,中国人几百年来如此。”

焦瑞青和陌生的手艺人住在一起并拍摄他们的生活,见证“一种与学校所教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焦的工作团队希望通过纪录片来“重新定义中国人的形象”。

中国对外翻译出版有限公司的《那三届》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来回忆1977级、1978级和1979级的大学生,并反映了社会的时代变迁。

《那三届》中的随笔为“文化大革命”(1966-76)后第一批大学生所写,他们追溯从改变命运的高考到如今的生活,当中有很多人现在是中国的顶尖学者、商人和官员。

于1977年入读清华大学的李子实说“我们能够进入大学真是特别幸运,为此我们下了很多苦功”。

李克强总理在同年入读北京大学,大学同学陶景洲回忆说“他总是在读书,即使在走路,手上也拿着一本书。”

在科学方面,四川人民出版社呈献的《九天揽月》是中国探索月球项目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的自传和科学记录。

这本书揭开了这位科学家的童年,详细描述了中国人民渴望探索月球的历史和进步。

现代出版社推出的《拯救威利——一个父亲为自闭症儿子创造的多彩人生》》讲述了美籍华裔彭灼西通过15年的努力帮助儿子成长为独立自立的人。

本书作者霍长和亲赴美国与彭的家庭共同生活5个月,为本书做调查。该书在书展上一推出就广受欢迎。

为纪念改革开放35周年,中央党史研究室推出了《改革开放口述史》,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本书详细描述了各种政策的发展历程,收录了50余位老同志的第一手回忆录。

其中一位受访者是万里,安徽省的前省委书记和党领导成员,万里回忆了改革开放是如何在农村地区开展的。原中国社科院人口研究所所长田雪原回忆了计划生育政策的由来。

名人后代也继续推出传记,毛新宇关于母亲邵华的新书会在1月初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

在文化方面,中华书局出版发行的《高培芬古琴打谱集》把古琴这种有着四千年历史但只有一百首曲目流传下来的七弦乐器发扬光大。由于缺少合适的现代乐谱来辨认弹奏拍子和方式,有将近三千多首无法被聆听。

高培芬是古琴传播代表,通过搜寻大量的材料重现了十五首曲子,其中部分曲子千年以来未曾被听过或者弹奏过。

通过恰当地标示节奏、风格、意境和内在思想,高培芬让这些曾经失传的旋律重现。

高培芬说,“我努力再现它们原来的艺术形式,现在我感觉它们回来了”

(中国日报记者梅佳 孙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