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艺考生20万元请高人指导 月余花7万元

来源:法制晚报
2014-02-13 16:23:58

一个半月交4万 没收据也没合同

2013年12月初,小周和同班约40名同学,在高中老师带队下赴京赶考。约10名报考表演专业的学生,都被老师带到朝阳区金盏乡的一所培训学校接受专业培训。

学校是封闭式培训,表演班有台词、声乐、形体和表演4门专业课,“一般是一门课上半天,老师有集中辅导,也有一对一地指点。”

“学校创办人和大部分老师,都是中戏毕业的,也有北影、中传的毕业生,他们都有在一线剧院工作的经验。”小周说,相较于高中一年多的学习,来京上培训学校,看重的是老师专业的经验、封闭的学习氛围,以及更丰富的报考信息。

在这所培训学校一个半月的学习,小周交纳了4万元学费。“同样的价格,前一年的学生上了3个月的课。”小周说,学校觉得这样做有些赔本,2013年便缩短了学时。

这4万元,学校没有给小周收据,双方也未签署合同。“我们也是彼此信任吧,高中老师带过去的总不会有问题。”

小周的花费在艺考生中算是“中规中矩”的,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了一些考生为了赢得考试,不惜在一些特殊项目上砸下重金。

万元买新“行头”

考生:小张 报考专业:表演

小张来自山东,学习表演专业已经两年。

和别的专业相比,小张为了准备艺考,还专门购置了一些“时髦”的衣服,对于没有参加工作的他来说,这一万元买衣服的钱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各环节中,艺考生参加培训的开销最大。一个月到数月不等的培训班,动辄上万甚至数万元,这使得培训费超过艺考花费总数的一半。

为了增加拿到专业合格证的几率,艺考生大多会同时报考多所高校。要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以及老家之间来回奔波。

因为赶考时间紧,他们往往只能买全价机票做“空中飞人”。一个艺考季下来,光路费就要花掉上万元,这也是艺考花费中占比第二多的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