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叙事--王其钧油画展》将在柏林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2-14 16:48:39

目前确定参加王其钧教授画展开幕式的有中国驻德使馆文化参展陈平、英国皇家美术学院(Royal Collage of Art)副院长纳仁(Naren Barfeild)教授、英国泰特美术馆(Tate British)研究部主任丘文宝(Voon Bartlett)博士等。德国亚洲博物馆馆长鲁克思(Klaas Ruitenbeek)教授将代表德国艺术界发言。英国索斯菲尔德大学(University of Salford)艺术学院院长艾伦(Allen Walker)教授将代表英国去的多位艺术家致辞祝贺。

《江南叙事--王其钧油画展》将在柏林开幕

月溶无痕

用油画表现江南水乡是王其钧教授多年来所做的艺术实践。他曾经在《美术研究》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学术文章,题为《江南民居中的画境》,较详细阐述了他对于从历史上一直到现在都有众多画家喜欢画江南水乡的原因。

王其钧教授认为,江南水乡本身就具有传统民居造型美和水乡河道自然美两种元素的交织,易于激起人们的绘画创作激情。再就是,江南水乡位于中国的长江三角洲的太湖流域,是鱼米之乡,一直是中国经济上的富庶地区。因此,从这里走出去的文人画家也多。尤其是明清时期,这里的知名画家占到中国的一半以上。而以家乡为主题的绘画,又是他们很自然的情感流露。

《江南叙事--王其钧油画展》将在柏林开幕

暖秋

但是,用油画表现江南水乡,对于画家是一种挑战。上世纪五十年代,知名的苏联画家马克西莫夫(Максимов.K.M 1913-1993)在中国办油画培训班,也画过一些中国江南水乡风景,但不是很成功。在《江南民居中的画境》一文中,王其钧教授也分析了油画表现江南水乡的困难之处,并提出了自己的几种处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