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天下归心》将再度鸣锣 梨园群英云集

来源:搜狐娱乐
2014-02-18 16:02:33

京剧《天下归心》将再度鸣锣 梨园群英云集

  天下归心剧照之宫廷庆功宴

去年国庆档期,由著名导演张艺谋领衔执导,云集老、中、青三代梨园群英阵容的国家大剧院制作京剧《天下归心》首演问世。一桌两椅的巧妙运用、流派纷呈的唱腔展示、栩栩如生的人物塑造,使得该剧在一连八场的“漫长战线”之后,收获了专家认可、观众纷纷表示“感人至深”的热烈反响。而今年3月5日至9日,经过半年多的打磨沉淀以及加盟“上海国际艺术节”巡演之后,这部臻求至真艺术品质的诚意之作又将再度回归大剧院戏剧场。

一桌二椅,挥洒自如

流派纷呈,满台生辉

《天下归心》取材自《左传》“郑伯克段于鄢”,通过描述春秋时期一代贤君郑庄公摒弃前嫌与母亲重归于好的故事,表达了中国古人“血浓于水”的孝道亲情与非凡智慧,“克段”、“庆功”、“私访”、“天问”、“见母”……五幕大戏,循序渐进,可以说场场有亮点、有情怀,泪点与笑点交织并。而在舞台呈现上,该剧也一改近年来舞台上颇为流行的“豪华大制作”风气,秉承着 “向京剧传统致敬”至高理想,以黑、红、白为主色调,通过京剧道具中最传统、最典型的“一桌二椅”的无穷变化,附之以宣纸、水墨、皮影等传统元素,营造出灵动优雅、韵味悠长的文化意境。

观看过首轮演出之后,不论是专家学者、文化名人、资深戏迷,还是普通观众,都纷纷从这部饱含着传统文化精神底蕴的作品中,找到了最适合自己、打动自己的“触点”。著名演员、同时也是资深京剧票友王刚评价说:“好的京剧会让人觉得舒服、过瘾,但这部剧还让人走心、动情!通过《天下归心》我非常深刻地感受到了我们中国人特有的文化内涵,尤其是台上众位老艺术家的动情演绎,让我的心也在颤抖,太感动,太过瘾!”而著名导演张继钢则说:“整个舞台非常简洁,但又让人觉得特别新鲜。一桌二椅的呈现出了中国传统‘虚实结合’的美学神韵,红、白、黑主色调的运用既沉郁又简洁,正所谓‘朴素而天下未能与之争美’。”而《一代宗师》的编剧、著名诗人、剧作家邹静之则言简意赅一言以蔽之:“一桌二椅,挥洒自如,流派纷呈,满台生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