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儿童电视剧重磅推荐《中华成语奇遇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2-19 15:21:20

2014年儿童电视剧重磅推荐《中华成语奇遇记》

图为《中华成语奇遇记》剧组拍摄现场

中国首部儿童国学电视剧《中华成语故事》,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立项,湖南省广播电视台主管,立典影视教育投资一千六百万拍摄的百集大型儿童电视连续剧,旨在弘扬中华文化,传承中华语言精髓。该剧即将在2014年六月正式开机,备受各界瞩目。究竟这部儿童国学剧较其它儿童剧妙在何处,令观众如此期待,现我们预先走进该剧,探究其中的奥秘。

 《中华成语故事》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4年立项的第一部青少题材电视剧,它以在美国出生的中国孩子秦小进回国过年期间,听爸爸的语文老师讲成语故事为线索,让孩子们理解中华成语的内涵,通过成语故事及历史无限魅力,使少年儿童对中华传统文化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在主题方面,电视剧市场上现有大部分的儿童电视剧,内容大都以搞笑,科幻,打怪兽,抓妖怪等为主,部分内容引发儿童暴力因子,或内涵过于肤浅无营养,达不到儿童期深度启蒙作用和正确引导孩子们自主学习的效果。《中华成语奇遇记》独辟蹊径,将中华文化、国学、传统礼仪、科幻、推理等各种元素融合为一体,两相对照,更加形象地解释中华成语的历史背景,以及它的出自和演变,从而加深观众特别是少年儿童观众的感性知识和更改认识,进一步理解中华成语的意义,以便更准确地加以应用,这是国学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全新尝试。

在精神和文化意义上,该剧对孩子们也是有绝对深远的意义。以往国产的儿童电视剧,每年都是在电视荧屏上反复播放的都是《西游记》、《小兵张嘎》、《家有儿女》等几部屈指可数的经典儿童影视作品,一遍又一遍地演绎着观众早已耳熟能详的故事情节,对孩子们早已失去吸引力。还有些就是孩子在家长陪同下看的成人剧,于是,战场杀戮、宫廷权谋、家庭纷争、情感纠葛等大量含有小孩不宜的暴力镜头,早熟思想影响小孩健康成长的电视剧,侵入了天真纯洁的心灵世界。《中华成语故事》则叙述了秦小进和孩子们一起听陈老师讲成语故事乐趣,守株待兔,世外桃源,束温请火,所向无前,弹冠相庆,望秋先零,投鞭断流,直言不讳,卷土重来,锦囊妙计,积不相能……在这些鲜活的故事里,孩子们在想象中把自己化身成中国文化故事里的人物,经历故事中的时代和情节。在剧中有来源,出处的成语,追本溯源,往往有一个历史故事作背景,这种成语故事,约定俗成,古为今用,可以使小观众生联想作用。从而诱发他们学习历史的兴趣,了解古今风尚习俗异同,增加不少历史知识。

另外,不得不提的就该剧在国内范围设立选拔试镜,全剧角色将通过筛选启用年龄3-15岁之间的非专业少年儿童演员,由孩子们自己演出成语故事,以这种形式让少年儿童进行中国传统文化的自我学习和自我教育,通过亲身体验中国成语的精深内涵和神奇魅力,初步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还可以从中学到中国古代的礼仪,习俗,战争等多方面的知识,从而达到全面提高综合素质的目的。且让孩子们在专业媒体环境中获得高质量的影视素质教育综合培养,在有价值、有营养的知识中获得自信、乐观、勇敢的积极品质。

总之,《中华成语奇遇记》一剧,是我国儿童国学电视剧发展史上拓新之作,又一部非常有意义的电视剧,希望它能够启发优秀的儿童影视剧编导创作出更多更有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儿童电视剧、电影,为我们的孩子们呈上耳目一新、丰盛营养的影视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