份额骤降 优酷用户流失后祭出盗播擦边球

来源:中国网
2014-03-25 17:29:57

2014年,视频网站各出奇招,加大“圈地运动”,从低成本高产出的自制剧到节目版权争夺战,尤其是热门节目的独播版权,无不显示出视频网站的争霸雄心,随之而来的关于视频版权的纠纷也越来越多。据媒体爆料,由于缺乏热播内容版权,优酷土豆在最新艾瑞最新公布的统计中数据全面下滑,部分指标甚至下滑至行业老三,第二位置也受到冲击。而为弥补份额流失,优酷在2014 Q1盗播多部影视剧与综艺内容, 却又遭到同行起诉,目前陷入两难的境地。

网络独播战成为盗播频发的导火索

根据网络公开数据显示,乐视网花费过亿元买下2014年《我是歌手》第二季独家版权,随着《我是歌手》的热播的确为乐视网增加了颇多流量和用户,预计最后歌王争夺赛视频点击量将再次被刷新。2013年热播节目《爸爸去哪儿》与湖南卫视另外四档节目《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百变大咖秀》、《我们约会吧》合计打包价为2亿元卖给爱奇艺,爱奇艺将综艺标杆湖南卫视五大综艺节目的独播权揽入囊中。PPTV聚力更是和江苏卫视达成战略合作,其《非诚勿扰》、《非常了得》等多档节目独播权归PPTV聚力所有。腾讯视频、优酷土豆和风行网、搜狐视频也占据了一定节目的独播权。

视频网站不惜高价争先购买热播剧独播权,最重要也是最直接的目的是提高流量占领用户。但是由此激发的视频盗播事件接二连三爆发。最近网络再度传出优酷在网页端以及移动端盗播独播权归属爱奇艺PPS的《百变大咖秀》,这是继此前优酷盗播《爱情公寓4》后再次进行盗播事件。优酷不惜破坏规则、不顾行业众怒坚持盗播,无疑是对其他同业人士以及版权方和合作方的漠视。据悉,爱奇艺目前正在积极针对《百变大咖秀》、《天天向上》在内的多档综艺以及影视剧进行取证,或将于近期对优酷正式提起诉讼。

通过优酷视频发现,盗播的视频在播放前均有数十秒的广告内容,这也很明显的显示出优酷网有通过这些盗播视频获得直接利益。对于盗播事件,除却巨大的利益唆使外,是否还有其他深在“无奈”之因呢?

优酷优势丧失无奈盗播 ,“情有可原”

根据艾瑞iUserTracker和mUsertracker数据显示,优酷土豆在2014年1月月度用户、月度浏览、日均覆盖方面排名第二,且与第一名数据相差甚远。其中月度浏览时长9.14亿小时,远远落后4.44亿小时;人均浏览时间上更是跌至第三,不及PPTV。这般结果,绝大部分归因于优酷在独播权上的优势丧失。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优酷土豆只与TVB电视台达成战略合作,独播唐顿庄园、神探夏洛克等,并没有对国内热门综艺节目进行独播版权的采购。而根据市场走势来看,各大视频网站的节目版权采购已然从电视剧转变为热门综艺。优酷土豆显然已在这行业大环境走势中失去主动权。面对如此不看局面,优酷盗播爱奇艺PPS的《百变大咖秀》以及开年神剧《爱情公寓4》等,也可称为“情有可原”。

视频独播权的争夺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多的“圈户”,优质的内容与独播剧,使得视频网站在吸引用户的同时,也更增强了用户的忠诚度。但是用户整体来说是固定的,但是选择哪家视频网站进行消遣则完全凭借个人意愿。谁的节目更加精彩更具备诱惑力,用户便会趋向哪里,并成为其固定用户,因此各家视频网站的固定用户呈现此多彼少的局面。这也是使得其他未取得热门节目独播权的视频网站盗播的重要因素。

2013年年底百度联合多家版权机构共同发起“正版视频助推行动”,意在让产业链各方携手推动网络视频产业的良性发展,加速中国互联网业与传统文化传媒产业的合作共赢。同时业内专家称,目前,国内各种盗版侵权行为已成为制约视频领域发展的重要原因,严重影响企业正规经营,制约行业发展规模,如照此形势继续恶化下去,将会影响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