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歧者》:反乌托邦外衣下的信仰之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3-26 15:11:05

《分歧者》:反乌托邦外衣下的信仰之旅

作者:一叶不知秋

正在国内各大实体书店热销的小说《分歧者》,是一个充满了青春印迹的反乌托邦主题的科幻作品。作者将故事背景设定在人类经历战乱浩劫后的未来芝加哥,(就像经典的反乌托邦科幻小说一样),一个充满了未知和没有详细时代背景的世界,故事的主人公碧翠丝(Beatrice)就是生活在这样一个看似合理、貌似完美的世界中,却又不得不走上一条揭开盖在“完美世界”黑幕的冒险之路……

一、何谓“反乌托邦”

“反乌托邦”是一个经典的话题,展开来说一天一夜也将不清楚。所谓乌托邦,简而言之,就是理想中的完美世界。而最让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乌托邦则莫过于陶渊明的那片“桃花源”。

反乌托邦是一种文学类型,尤其是科幻文学中的一种文学体裁和流派。在反乌托邦的作品背景往往设定在未来社会,整个表面上充满和平,高度发达,但内在却充斥着无法控制的各种弊病,如阶级矛盾、犯罪、集权迫害等。在反乌托邦社会中,人类的精神在高度发达的技术社会往往失去了真正的自由。

而在小说当中,未来的芝加哥也是这样一个近乎乌托邦般的完美城邦。在“完美的芝加哥”的社会秩序中,整个社会被分成了五个派别。

二、关于“五个派别”

如上文所说,在未来芝加哥中,整个世界按照人类最美的特质被划分为无畏、无私、博学、友好和诚实五个派别,每个派别都有自己所信奉的信仰和为人处世的态度,每个派别的成员的培养都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整个社会。无畏派崇尚勇敢,他们矢志成成为保卫社会的力量;博学派认为知识是一切的根本,因此不断追求新知;诚实派厌恶迂回隐瞒,视谎言为战争的导火索;无私派相信,人若无私,世上将不再有纷争;友好派爱好和平,总是尽全力避免一切冲突。这五个派别各司其职,相处融洽,共同维持着这个社会的平和。就像《笑傲江湖》中的五岳剑派一样,五派同盟,轮流做庄,维系着所谓的武林和平。

而在十七岁时,每个人都必须接受倾向测试,亲自做出自己的派别选择,决定自己的未来。在年满十七岁的那天,碧翠丝长久以来的疑问终于被揭开:她不属于任何一个派别,因为她是一名“分歧者”。

三、“分歧者”

有光必有影,人性有善定有恶。在美好的品质背后,始终涌动着黑暗的暗流,丑恶的事物从未消失,只是被隐藏了起来……

正如“不在三界外,跳出五行中”的齐天大圣一样,在这样的一个高度完美的未来世界里,总是有一些人拥有多面人格特质,他们同时具备着博学、友好、克己等好几个方向的潜质,这就是“分歧者”,小说的主人公碧翠丝也正是其中一员。她选择了无畏派,但她依旧保留着无私、诚实的品格,对和平的向往。

对于当权者而言,这样与主流不相符合,超脱于常规外的人,无异于一个危险的信号。因为“分歧者”这三个字代表了无法被社会定义、不被现有制度操控,更有可能是革命的代名词。“非我族类,其心必异”,他们因为这样的身份而将遭到残忍的迫害,为了生存,碧翠丝不得不在掩藏“分歧者”身份的过程中,去不断地向这个完美的荒谬世界追问“是什么让我成为分歧者?”、“为什么分歧者不能在这个社会中存在?”,并凭借着自己的力量去揭穿这虚假的完美,与无比强大的敌人展开一场场惊心动魄的冒险与对决。

对于小说的读者来说,这也许不仅仅是一次“阅读的冒险”,同时也是一次让我们拷问内心,思考“我们是谁”、“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的思想和信仰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