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家:《解密》海外走红 得利于莫言获诺奖余波

作者:李光敏 来源:浙江日报
2014-04-21 16:30:03

在现场,麦家透露了这样一个细节,某国的一位出版人看了他的小说后,写了一封信,信的第一句话是:“我迫不及待地要出版这本书,但是我要提醒,你们可能把这个作者的国籍搞错了,他不应该是中国作家,他可能是日本或者是印度的。”麦家之所以提到这个细节,是想说明海外可能并不了解中国作家。为此,麦家谦虚地说:“正因为不了解,所以我们要特别感谢莫言,因为他得诺奖,中国文学在海外一下子引爆了,包括我这种作品在海外能够被关注,也是莫言的余波,我是得利者。”

莫言很早就对《解密》有过评价,他说:“《解密》讲述了一个奇人的故事,在这个奇迹中我们看到了人的尊严与光荣,人的脆弱与不幸,当然也看到了我们自己的影子。”莫言和麦家一样,都有在部队服役的经历,而且他们服务的部队都和情报工作有关系。莫言说,他很早就希望写一本像《解密》这样的小说,但这个题材很难处理,他没写出来,麦家写出来了,而且处理得很好,他感到由衷的钦佩和高兴。《解密》初版时,李敬泽就评论称,麦家“有力地拓展了中国人的想象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