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页纷纷来:中国人阅读情况调查

作者:孙晔 来源:中国日报
2014-04-25 17:14:37

书页纷纷来:中国人阅读情况调查

图为江苏赣榆小学生,他们穿着中国传统服饰,正在读《论语》。

近几个月,许多社会新闻网站纷纷刊载叹息中国人阅读的衰落的报道。但据最新报道,这些“末世之论”实乃刊错地方。尽管社会上批评四起,但事实上阅读还没有消亡。静下心来读一本好书的中国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虽然方式不一,而且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于4月21日发布了第11届国民阅读调查报告,阅读也越来越成为一项时尚的社会活动。

这项报告调查了74个城市的40000多人去年的阅读状况,调查结果发现中国读者阅读了88亿本书,比2012年增加了6亿本。而且看起来他们还不满足。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估计中国图书市场每年价值460亿元人民币(73亿美元),2013年中国读者平均每人阅读7.25本书——其中1/3是电子书。

另外,国民平均每人阅读70份报纸5本杂志,每天花50分钟在网上阅读,花35分钟阅读实体读物。同时,2013年50%的读者喜欢电子阅读,电子阅读第一次引人注目。整体来看,2012年中国人均阅读6.74本书。最受欢迎的是文学作品,紧接着是生活方式方面的书籍。同时,由于书价更便宜,读者平均每年逛两次书店去购买新书。大多数读者认为书价定在13.8元比较合理。不读书的人少于25%,他们都埋怨工作压力大没法读书,50.8%的受访者说每年年底都会后悔没花更多时间读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