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国际博物馆日 文化历史小清新任你选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4-05-16 14:29:44

5月18日星期日是国际博物馆日,而近年的著名展览都吸引了众多参与者,故宫博物院为世界接待游客观众最多的博物院,4月中旬为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的法国名家特展也得到了极高关注。下面就走进世界著名博物馆,看看它们的镇馆之宝;再逛逛世界各地有趣的博物馆,收获不一样的感受。

“博物馆”一词,源于希腊文“缪斯庵””(muselon),原意为 “祭祀缪斯的地方”。缪斯是希腊神话中掌管科学与艺术的九位神女的通称,她们分别掌管着历史、天文、史诗、情诗、抒情诗、悲剧、喜剧、圣歌和舞蹈,代表着当时希腊全部人文活动。

[世界著名博物馆 & 它们的镇馆之宝]

首先是世界公认的四大博物馆,想必大家已经比较熟悉。世界级博物馆所展示的不仅是本国历史,更是各国文化的生动再现。博物馆就像贮藏了历史记忆,有助于本国人了解本国历史,更有助于跨文化的交流。

[独家]国际博物馆日 文化历史小清新任你选

卢浮宫

镇馆之宝:《米洛的维纳斯》, 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和《萨莫特拉斯的胜利女神》

法国巴黎卢浮宫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大、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的塞纳河北岸,始建于1204年,历经700多年扩建、重修达到今天的规模。

如今博物馆收藏目录上记载的艺术品数量已达400,000件,分为许多的门类品种,从古代埃及、希腊、埃特鲁里亚、罗马的艺术品,到东方各国的艺术品;有从中世纪到现代的雕塑作品;还有数量惊人的王室珍玩以及绘画精品等等。卢浮宫的藏品横跨时空,是文明和曾经权力的展现。

值得一提的是它门前的玻璃金字塔由贝聿铭设计建造,他设计用现代建筑材料在卢浮宫的拿破仑庭院内建造一座玻璃金字塔。其现代风格在法国引起了轩然大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