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漪佳人梦古今 陶冬冬《贵妃醉酒》系列作品开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20 18:15:25

2014年5月17日,著名当代艺术家陶冬冬名为“陶冬冬 贵妃醉酒”的个人画展将在五龙壁画廊开展。本次由五龙壁(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策展的主题画展将集中展示陶冬冬多年来在艺术探索之路上的新成果,“贵妃醉酒”系列画作是水波纹画法的集大成作品,被业内评价为是陶冬冬近年来在创作上的一个新高度。其穿梭古今时空,跨越东西方的表达也正是 “贵妃醉酒”系列画作夺人心魄的魅力所在。

涟漪佳人梦古今 陶冬冬《贵妃醉酒》系列作品开展

此次命名为“贵妃醉酒”的系列作品其妙意与陶冬冬以往的作品系列皆有所不同,女性伶人面部肖像从历史、文化、回忆与传奇的长流中踊跃而出,飘浮于水面的流光飞影,与泛起涟漪的水波无时无刻地在渲染着感观,主体人物幻化成的慈颜善目中隐藏着唐代佳人的温婉柔丽,在西方绘画的技法中最大程度地加深了东方仕女的神秘诱惑,这种东西方文化的碰撞和契合得到了国内外诸多艺术评论家的称赞。美国著名艺术评论家彼得•弗兰克(Peter Frank)就这么评价贵妃醉酒系列作品:“(陶冬冬作品的)以往之形象仍然战胜水波之纹漪,保持将近清晰之神韵,(在贵妃醉酒系列之中)形象已经卷入了真正潜水之状态,其相貌飘飘欲仙,其特征洋洋洒洒。虽然如此,贵妃的魅力仍然加倍的吸引我们——这一吸引力不在于其存在的响应,也不在于其入世的诱惑力,而是已经达到了真正散乱显出本性的境界。 写实肖像在纯净的水中飘渺的情景,现在加强了其陶冬冬作品内涵深沉的魄力。固然这一改变剥夺了肖像艺术原有的真实性,但其所转变的面貌和修饰虽然没有超脱其众所公认的本面目,却已经由典型的观感真理有所超脱。这一系列画像已经无限接近于太虚幻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