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歌苓屡获导演青睐:题材丰富 戏剧冲突激烈

作者:宋磊 来源:长江日报
2014-06-03 14:30:59

1995年,严歌苓的小说《少女小渔》被搬上银幕,之后,她的小说《小姨多鹤》、《金陵十三钗》、《第九个寡妇》等相继“触电”。迄今为止,她共有13部小说被改编为影视作品。严歌苓的小说为何屡获导演青睐?

“首先,这和她的身份有关”,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林侠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指出,严歌苓是从大陆移民美国的海外华人作家,小说题材的丰富性给了导演很多可打造的故事,比如“文革”的故事、知青的故事、上海的故事、同性恋的故事、北美华人的故事,等等。

“严歌苓从阅历、知识、经验、修养、人生态度,达到了这一年龄群体所能达到的广度与高度,她具有这样一个群体的代表性、典型性。导演之所以屡屡改编她的小说,是因为她说出了自己想说但没有说或者说不出的东西,这里面有一种情感、态度、精神的契合。”陈林侠说。

2006年,文学策划周晓枫把严歌苓的小说《金陵十三钗》推荐给张艺谋,张艺谋感慨:这是他当导演20多年来碰到的最好的一个剧本。“严歌苓的小说提供了戏剧冲突的内核”。

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副会长陆卓宁分析,严歌苓笔下的人物,尤其是女性大多带有传奇色彩,很适合改编成电影剧本。她的选材和角度都是国内作家较少涉足和表现的,这种“猎奇”色彩也加深了人们对她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