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艺“我的端午·诗会”龚琳娜夫妇献唱助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04 16:55:56

王艺,一位游弋于多种艺术形式的艺术家,说其“游弋”,是因为他总能在当代的文化语境下,自由地转换和定位自我的身份属性,寻找与群体、社会的疏离关系,更多的时候,他宁愿选择独行,即潜心低调,远离虚荣和群体喧嚣,保持那份独立和沉醉。关于王艺,有着各种描述,有人说他是风格鲜明、做派独特的文人,有人说他悲天悯人、行侠仗义,他写诗、作画、出书、写书法、做雕塑、玩摄影,不一而足,就像著名学者何怀宏曾评论的那样“说白了,王艺就是一个喜欢传统文化的人。”对于他来说,永远出发,却无从抵达。

诗歌是一切艺术的原乡和母体,所以,王艺并不是一个横空出世的诗人,而是一位逐步演变、深邃的诗人,写诗对于他来说是一种思考生命的方式,“自然、爱情、人性和存在”无论小的或者大的,他都可以把看上去很微小的东西变成一行诗,他的诗歌和艺术的主题,更多地诉诸于看似私人化的、日常的行为状态,却抵达了人性的普遍情境当中。几乎所有的好诗都有神经质的禀赋:敏锐的嗅觉,纤豪毕现的洞察、超乎常人的幻觉思维、一触即发的心灵自白,他说写诗是为了寻找一份豪放的浪漫,而事实却不止于此,所谓,“诗者天地之心”,真正的艺术家,必定有一份诗人的性情,而真正的诗人,也必定有一份音乐的灵魂。王艺写诗,也不并只是一触即发的热情,他的思绪是冷静的,有着文人的从容和沉思,喜欢独处不仅意味着他和众人一般身心健康,同时还获得了深厚的思想沉淀,保持了对自己文化的觉醒和自觉。从他为央视《中国年俗》主题曲《过年》谱写的词“这一声呼唤亲切又遥远,这一声呼唤传递几千年”中可以看出,这一声“呼唤”既是对世界的忧伤、乡愁和依恋,不仅体现了诗歌的精神,更是一个文人对于时代文化的沉思和同情。“在诗意的栖居里去消解现实生活的烦恼与紧张,留住我们曾经的那份诗人般的烂漫和天真。” 这样彻底宁静而满足的声音,是他对诗歌的简单期许,他在生活中享受着“慢”的乐趣,兴之所至,悠然自得,伴随他的诗集《侠心飞白》在捷克结集出版,在异国的土地上吐露芳菲,通过诗歌为自己觅得了一片精神止泊之所。

“诗意的栖居”是很多人的理想和追求,只有诗歌允许幸存和收藏我们所有的困惑和困境,可以跨越任何国度,毫无障碍地留注于不同的语言和人群之间。作为“六艺”之首的诗歌一直都是古之文人墨客闲谈雅聚必不可少的内容,在甲午年端午节之际,以王艺先生的诗歌《我的端午》为题的端午诗会将在恭王府大戏楼如期举行,现场将特别邀请音乐家龚琳娜女士,著名的央视主持人任志宏先生、舞蹈家邱思婷女士等八位嘉宾,以及作者本人和现场所有来宾,共同演绎王艺先生的《想你》《灞柳送别》《侠心飞白》《我的端午》等14首精选诗歌作品,以诗歌的名义,开启一场诗歌的还乡之旅。

除此之外,作为本次“我的端午——端午诗会”的延续,另外一场诗歌的盛宴“如诗如歌——王艺诗词音乐会”以及“王艺个人艺术展”也将在2014823日,分别于北京万事达中心ThinkPad空间和北京时代美术馆同时举办,届时,将带领观众走进一个当代中国文人的丰富内心,分享一种悠然的生活方式。

艺术家简历

王艺,著名学者、艺术家、诗人。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研究员。美术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兼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审计学院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研究员。出版有《中国艺术市场》(文化艺术出版社)、《独自闷锅》(台湾盖亚文化出版社)、《随心所欲》(百花文艺出版社)、《侠心飞白——王艺诗歌选》(捷克Zdenek出版社)等。

参展信息:

1、“碰瓷·时代美术馆2012春季书画家画瓷展”,20125月,北京时代美术馆;

2、“一人一品·中国国家画廊年度学术邀请展”,20133月,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

3、“梦回魏晋——王艺、魏广君人物山水画展”,20134月,北京恭王府;

4、“云中藏歌”西藏题材摄影作品展,201312月,北京时代美术馆。

5、“一人一品·中国国家画廊年度学术邀请展”,20141月,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

6、“茶酒论(北京)”展览,20145—7月,北京艺术8(中法大学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