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版《莲花》再盛开 倒叙手法揭秘“古玩行”

来源:新京报
2014-06-06 16:08:05

青春版《莲花》再盛开 倒叙手法揭秘“古玩行”

  陈小艺版的话剧《莲花》(剧照)

剧作家邹静之创作的话剧《莲花》6月5日晚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再度开演。《莲花》的灵感来自邹静之执笔的电视剧《五月槐花香》。剧中,邹静之以精到的“古玩行”俚语,为观众描绘了一个独特的行业内情。

故事讲述了女主角“莲花”因受欲望的驱使,与丈夫一起进入了古玩行,从此她的生活与家庭也渐渐失去控制,最终走向了毁灭。在叙事方法上,邹静之采用了英国剧作家哈罗德·品特的名剧《背叛》的倒叙结构,每幕的时间都比上一幕往前推了十天,将故事从惊涛骇浪的高潮一步步推向风平浪静的开端。

此次的《莲花》将由邹静之、刘恒、万方三位剧作家共同创办的“龙马社”演出。较之2008年陈小艺领衔主演的北京人艺版《莲花》,2014版可谓是“青春版”。除了女主角“莲花”由国话资深演员赵倩担纲外,其余角色都将由中戏年轻的毕业生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