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辑思维》新书售罄 罗振宇赚钱了没有?

2014-06-19 11:42:03

近日,优酷视频脱口秀节目《罗辑思维》的主讲人罗振宇出版了一套名为《罗辑实验》的图书包,限量发售8000套,一经推出便在罗辑思维的社群中引起巨大反响,并且在一天之内全部售罄。

作为一档根植于优酷网个人频道的知识型脱口秀节目,《罗辑思维》自2013年初上传第一个视频至今,已累计上传了92期节目,视频播放总数接近1亿次。不同于传统的脱口秀形式,《罗辑思维》是一场自媒体试验,通过办活动、微信语音、社群征婚、C2B订制等一系列创新的互动形式提升自身影响力,并以此获得了大批会员。

据了解,这套《罗辑实验》的图书包只专供给罗振宇社群的粉丝,别处无售,这份霸气从何而来? 数据统计,截止至2013年底,《罗辑思维》的微信粉丝已达108万,首次试水付费会员制时仅用6小时就赚了160万,在第二次社群招募中募集800万元也只用了一天,而仅限量发售8000套的《罗辑实验》自然供不应求。

不过知情人透露,罗胖没有赚到钱。其实,在粉丝经济时代,粉丝并不差钱,只是买与不买的问题,想买的话就算价格翻N倍也不在意。罗辑思维的社群力量非常强大,如果罗振宇想要赚钱,进一步个性化设计,捆绑特权并同时成倍加价也许是盈利之道。

长久以来,中国并不缺乏优秀的原创视频作者,只是一直苦于没有施展才华的平台,但现在视频网站已经开始为他们提供相关服务和体验。以优酷个人频道为例,其视频发布、粉丝管理和数据解读等功能为优秀作者们搭建了视频展示与管理的平台,建立作者与粉丝的互动便捷渠道,帮助他们提升个人品牌并获得收益。

而《罗辑思维》也凭借优势内容,成功的从普通的合作伙伴升级为视频网站的合伙人。在上海电视电影节上,优酷宣布推出“文房四宝”四档脱口秀,除了罗振宇的《罗辑思维》外,还包括宋鸿兵的《鸿观》和梁冬的《梁言》等,其合作模式包含了收费会员、粉丝经济回收、分享运营收益等多种合作方式。《罗辑思维》作为其中较成熟的节目,出版衍生书籍只是刚开了个头而已。

目前在视频行业中,已经有一些成功的自制节目相继推出了衍生品。如,脱口秀《晓说》的主讲人高晓松推出了同名书籍《晓说》和《鱼羊野史》系列,搜狐视频的王牌自制剧《屌丝男士》,也在不久前宣布推出同名的手机游戏等。由此可见,衍生品的市场拓展将成为自制内容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

业内专家认为,在湖南卫视等大卫视紧缩精品版权内容的趋势下,视频网站在自制内容、PGC(合作伙伴产生内容)等方面进行扩充已成为当务之急。除在自制剧上发力以外,积极推进与原创作者、合伙人的互利共赢模式,将是视频网站的另一种探索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