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中国商人4.75亿美元买下《福布斯》

作者:黄少焕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07-21 09:47:28

两名中国商人4.75亿美元买下《福布斯》

在《财经》杂志执行主编何刚看来,在新媒体的冲击下,《福布斯》杂志的整体发展前景并不被看好,此次出售,对于福布斯家族来讲是一个明智的决定。

何刚:福布斯杂志是美国一个老牌的家族控股的一份半财经类杂志,带有一定的娱乐性质,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在新媒体的冲击之下,实际上福布斯杂志整体发展前景是有问题的,在美国的整个大的媒体环境里,他的生存机会已经变得越来越小,但是他的品牌价值,尤其是在富豪的排榜,包括奢侈品等领域里面的一些活动,包括品牌的联动作用还是巨大的。从这个角度讲,福布斯家族本身恐怕无力继续进一步扩张经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把它出售的话,从福布斯家族来讲,是一个明智的决定,目前他的品牌议价还是很高的。

被收购之后《福布斯》杂志今后的走向和它的定位是否会改变?何刚认为,《福布斯》杂志的核心,一是财富榜,第二是对于创业和创新的关注,这是福布斯立身的根本,所以不管是谁接盘杂志,都不会轻易改变这两点。

何刚:从根本上讲,福布斯并不是一本最严肃的商业财经类杂志,它带有相当的娱乐性质和八卦性质,但它关心的核心是两个东西,一个就是他的财富榜,就是个人财富的就是增加,第二个关注就是个人财富等等的路径,就是创业和创新发展。这两个我认为是福布斯立身于世界产生巨大影响力的根本,无论谁接盘福布斯杂志,如果轻易的改变这两个基本点,一个是排行榜、一个是对于创业与创新的关注,都是犯了非常愚蠢的这种错误,另外它容易让人迅速去做的是利用品牌和资源最大化其商业利益,如果新的受惠者抱着这样的目的去做的话,这份杂志的所谓的品牌价值,将会很快的衰落,变得一钱不值。

近几年因为财政困难而易手或倒下的美国媒体也不在少数。2007年,新闻集团收购《华尔街日报》。2013年,曾经是美国两大周刊之一的《新闻周刊》停止印刷了,以爆料“水门事件”而进而迫使尼克松下台的《华盛顿邮报》也被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收购。那么,此次《福布斯》杂志被收购又会给美国的传媒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何刚:像福布斯这样的杂志,在美国它就是一个私人拥有的杂志生意,从这个角度上讲,就是一笔生意的资产和股权发生了转移,这在市场经济国家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在美国,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份媒体,所有权发生产生转移时才会真正对美国的传媒业产生影响,比如说纽约时报,比如说华尔街日报,比如说时代杂志,或者财富杂志,像这样的一些具有巨大的标杆意义的商业类的媒体,如果他们产生巨大的变化,会是美国传媒业一种所有权的重要的转移。

对于福布斯来讲,我愿意更多把它视为一个商业化的媒体品牌的所有权的变化。它在美国本身不会有巨大的影响力,同时目前在全世界能够有收购和整合能力的,恐怕是来自于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这些强大的非媒体的资本,他们有可能借此进入到传媒领域或者品牌商业奢侈品和高端人脉这样整合的网络中去,从这样一个角度上讲,我觉得对美国本身不是一个坏事,对我们也不是一个坏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