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众筹模式 京东图书欲实现弯道超车

来源:中华网财经
2014-07-21 12:39:16

对于图书出版业来说,能不能实现先收款后出版?这大概是不少出版人的梦想,因为这将极大改善现金流,并且将市场风险降到了最低。近期,京东图书率先在业内试水“众筹”,成绩显著,已然颠覆传统出版模式,占据先机。

超预期2000%的众筹:象扑君与周鸿祎

6月26日,一位酷爱漫画的作者“象扑君”的图书《咦,被发现了呢》在京东众筹平台亮相。“象扑君”希望到7月底筹集人民币一万元,用于编审、出版和后续宣传。出乎意料的是,截至7月16日,筹款金额已超过了20万,支持者达到1656名,超过预期2000%的众筹金额,作者惊讶不已。

与此同时,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也选择了京东众筹作为其新书销售平台。周鸿祎非常看中京东这个平台,而京东也希望借由周这枚“鸿祎炮弹”成就众筹金额突破百万的成功案例。

京东图书独家首发的《周鸿祎自述:我的互联网方法论》,从7月10日至7月16日短短6天时间内,众筹金额已达17万元之多。

揭秘图书众筹:实现网络经济的共赢效应

众筹,译自国外Crowdfunding一词,即大众筹资。由发起人、跟投人、平台构成,具有低门槛、多样性、依靠大众力量、注重创意的特点。在图书众筹中,发起人多为作者或出版社,跟投人即为网民投资者,而平台则指京东众筹这样的第三方平台。

京东图书探索“众筹”模式的成功,在行业内引领风气之先,给电商图书与传统出版带来了重要的启示。京东图书众筹颠覆了传统的图书出版模式,不再是从选题到组稿到出版发行的流程,而是实现了逆向采购,先预收跟投人的筹款,筹款成功后再以实物、服务回馈投资者,实现了三方共赢。

对于作者或出版社而言,众筹模式可以让他们预先收款,不仅缓解了资金压力,也可以确保销量,减少库存,令市场化的风险大大降低;对于合作方而言众筹往往给了投资人多层次的优惠与营销主张,能享受到更为丰富的市场特权与回报体验;而对于平台来说,可以收取一定额度的佣金。可以说,图书众筹实现了网络经济的共赢——让长尾效应、逆向采购充分发酵,颠覆了传统出版业的图书生产模式,有望打开一个行业发展的新方向。

京东图书:弯道超车更具爆发力?

近一两年来,众筹逐渐进入公众视线,但敢于尝试的图书电商却罕有。“京东图书”是名副其实的图书众筹第一家,那么,为何京东图书敢于试水众筹模式?

首先是市场份额的不断攀升。数据显示,京东图书在上半年B2C图书市场已经占据了28%的份额,稳坐图书电商的“第二把交椅”,并不断向第一靠近。

其次是流量扩张效应带来的供应商与品种数的提升。除了京东大平台外,京东移动端的发展也让京东图书迎来了不小的增速。目前,京东图书的第三方商家也已超过六百家,包括知名书店、新华系统以及出版社等;第三方还为整个图书平台增加了三十万种断版图书,同时也补充了两百万种的原版书,让整个图书平台的品种更加丰富,利于读者的选择

最后是京东洞悉市场的运营经验。如京东在2014年推出“京东自出版”,从读者与市场角度出发选择图书,与出版社合作出版,发起了自出版的冲击,目前已出版14个品种,其中包括体育明星、少儿、文学、生活等几大品类。

业界资深人士表示,图书众筹看上去很美,却有很高的运营门槛。比如,用户的信任度要高;支付要便利;出版社的资源要多;平台对市场的判断要准确。京东图书能够成功试水“图书众筹”,并不是偶然,是其用户、资源、支付体验、运营经验等综合性“软实力”的体现。京东图书,正通过“众筹”模式,展现其对图书行业日渐完善的思索和布局,其不断创新的图书经营模式,有望帮助京东图书实现弯道超车,成为中国图书电商的新领袖。

关于京东(JD.com)

京东(JD.com)是中国领先的自营式电商企业。公司致力于为顾客提供最好的网络消费体验。通过其内容丰富且使用便捷的网站以及移动客户端,京东以具竞争力的价格,向消费者提供大量精选的正品,并通过可靠快速的配送服务将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截至2014年3月,京东在其平台上提供4020余万库存单元(SKU)的13大类产品。京东相信其拥有全国电商行业中最大的仓储设施:京东在全国范围内拥有7大物流中心,在36座城市建立了86个大型仓库,总面积达到150万平方米,并拥有1620个配送站和214个自提点,覆盖全国495个城市,配送人员均为京东员工。京东目前在43个城市提供保证当天送达的“211限时达”服务,并在另外256座城市提供隔天送达的配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