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香港书展“星光”最盛 两岸三地作家“开讲”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4-07-21 17:32:04

2014香港书展“星光”最盛 两岸三地作家“开讲”

2014年香港书展7月16日-22日在香港举办,最受关注的“名家讲座系列”邀请到严歌苓、阎连科、李敖、黄碧云、钟晓阳、蔡明亮、蒋方舟等作家或文化名人。

●从读书人到写书人

讲者:严歌苓

“读书和写书是最自由的,我们因此有一个独处的空间自我营养。”知名海外作家严歌苓做客香港书展,开讲“从读书人到写书人”。在她看来,读书不带功利、不会立竿见影,却如一种补药或一处安放自己的避难所。

论文学:捍卫“写作自由”

“我认为多读书的人是可以成为作家的。” 从最初的模仿到慢慢沉淀自己的风格,读书让严歌苓开始了解作家如何从原始生活中取材。

“好故事每天都在上演,但不是每个都值得去写。” 、“故事背后若没有超越故事的另一种意向,那我就不能动笔。”她也强调,若故事主角本身不能得到自己发自内心的认同,也没有办法下笔。

严歌苓对写作的“强迫症”还表现在动笔前的准备。今年1月,严歌苓刚出版了一部《妈阁是座城》,为了写好这个故事,她自己跑去澳门花钱下赌、和赌徒聊天。“我只是想熟悉赌博,不懂的话根本写不好赌徒。”然而,她坦言自己现在因为剧本写作并不满意自己的写作节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