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香港书展“星光”最盛 两岸三地作家“开讲”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4-07-21 17:32:04

2014香港书展“星光”最盛 两岸三地作家“开讲”

●大陆作家的奢侈与困境

讲者:蒋方舟

7月20日,24岁的大陆作家蒋方舟在香港书展现场谈“大陆作家的奢侈与困境”,在蒋方舟看来,千奇百怪的社会新闻为大陆作家提供了丰富的创作题材,但如何超越现实进行写作依然是他们必须面临的问题。蒋方舟还表示,如今的作家对于真实生活的经验相当匮乏。

在蒋方舟眼里,去年大陆文坛里能够谈论的作品仅有金宇澄的《繁花》。

“我们的好作品很少,这种困境恰恰来自大陆作家的奢侈。”蒋方舟认为,正因为大陆题材的丰富,让作家在艺术化“真实版本”时非常困惑:如何更具有张力?如何处置这些题材?“每一条新闻我都想写,但怎么超越现实?若无法超越题材本身,如何令写作丰富?”她认为,大陆作家尤其该对那些荒谬的写作素材保持冷静,“要写的是真正值得书写的东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