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香港书展“星光”最盛 两岸三地作家“开讲”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4-07-21 17:32:04

2014香港书展“星光”最盛 两岸三地作家“开讲”

●《繁花》写出上海故事

讲者:金宇澄、王家卫 

金宇澄小说《繁花》,开篇借了王家卫电影《阿飞正传》的结尾,而在小说问世一年后,王家卫也取得《繁花》的影视版权。两人共同现身香港书展,畅谈小说与电影中的“味道”。活动在主持人马家辉幽默风趣的插曲中开始,广东话、上海话、普通话,构成了这场“话多”的对话会。

小说精髓在于语言的味道

上海作家金宇澄自2011年开始在上海的“弄堂”论坛上,每天以上海话写几百字的漫笔,写着写着,最后发展为35万字的小说《繁花》,这部修改了无数次的长篇小说出版以来,至今已经得了30个大大小小的文学奖。

上海出生的香港导演王家卫形容自己对《繁花》的印象是“一见如故”,“可以说,这部小说我是一口气读完的,补白了我六十年代来香港后的上海生活面貌。”

王家卫认为,不论写书、拍电影,精髓都在于如何营造这股艺术“味道”。金宇澄说,他为此可谓煞费苦心,“我并非想做语言传播者,而是让更多的读者能够了解上海人的真正生活,不是误解后的上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