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香港书展“星光”最盛 两岸三地作家“开讲”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4-07-21 17:32:04

2014香港书展“星光”最盛 两岸三地作家“开讲”

黄碧云1961年出生,在香港,她的名字常与亦舒、张小娴列在一起,被认为同是这座城市立传的女性。钟晓阳1962年出生于广州,后即去香港,十八岁写下成名作《停车暂借问》震惊港台文坛,成为当时台湾十大畅销书之一。

同是香港作家,黄碧云与钟晓阳年龄相仿,且具有很多共同之处,二人均十分低调,所著作品有种酸楚悲凉的基调,多涉及死亡、黑暗与幻灭。这次讲座主题“重写与重行”的设立,也体现了二人在撰写作品上的默契。黄碧云在不同小说中,经常使用同样的人名,读来似乎是故事的重写;而钟晓阳今年推出的新书《哀伤纪》也是对以往作品《哀歌》的重新续写。

对于《哀歌》的重新续写,钟晓阳认为这是对回忆的接轨。如果说钟晓阳撰写后记是对记忆的填补,那么黄碧云的新书《微喜重行》则是对人生情感的弥补。黄碧云解释说,这不仅是一本小说,也是她自己写给过世七年的哥哥的一份“遗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