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九旬卢燕将出演《如梦之梦》 品中西文化下的传奇人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3 10:46:16

 

年近九旬卢燕将出演《如梦之梦》 品中西文化下的传奇人生
 
卢燕在香港迎来了她演艺生涯的重大突破,并在那里三次问鼎金马奖桂冠。(图/中国日报)

卢燕将影片角色描绘地惟妙惟肖,其中细微差别之多,让人很难将其简单归类。影片是中国旧时代下女性的真实写照,表现出她们在责任和情感间的两难境地。

这一角色为卢燕斩获了第一座金马奖。后来她又两次问鼎该奖项。1975年的历史剧《倾国倾城》完全在香港取景拍摄,但其中的时代处理连专家都很难看出。而卢燕以其精湛的演技很好地诠释了慈禧这个常作为负面形象的角色。

当意大利导演贝纳尔多·贝托鲁奇(Bernardo Bertolucci)邀请她在《末代皇帝》里再次饰演慈禧一角时,卢燕觉得剧中慈禧一角有夸张之处。

卢燕说:“我告诉贝纳尔多导演,慈禧是个非常注重外表的人,她绝不会面色苍白地出现于人前,更不会奄奄一息地躺在床上。但导演要的并不是慈禧的真正形象,而要突出她在小皇帝溥仪(末代天子)急急忙忙赶到她面前时,所呈现出的形象。因此,我就照做了。”

卢燕出演过很多中英文电影。哪怕她不在荧幕上出现,舞台上也有她的身影。

不论是多小的角色,卢燕总能让它难以忘怀,她仅靠一个眼神就抢得镜头,有时甚至是她的漠视才真正抢戏。

当被问及为什么更喜欢忙碌的生活时,卢燕并非回答“因为我喜欢表演”。而是以她的香港富人朋友为例,他们终日无所事事,靠打麻将度日。

“从前,他们总因一点小事而不停地抱怨。一旦他们移居美国,不得不开始自己料理家庭琐事,亲自开车送孩子上学,他们就又恢复了健康的生活状态。”

然而,卢燕不只是简单地继续工作——她一直在制造惊喜。在今年的12月24日,圣诞节前夕,卢燕将出演《如梦之梦》中的女一号,这是由赖声川导演执导的一部长达8小时的舞台剧。

“2005年,话剧在台湾上演时,我就扮演了顾香兰一角,”卢燕说道。“但我觉得还有提高的空间。”顾香兰是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名妓,后来嫁给了一个法国伯爵。“她的一生起起伏伏,充满了戏剧性。相比之下,我的生活显得平淡乏味。”

但同样充满着传奇色彩。

(中国日报周黎明  翻译:爱新闻 刘彩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