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莉谈"丝绸之路":保持好奇发掘细节

作者:孙欢 来源:西安晚报
2014-07-25 15:51:59

上周末,著名主持人王志加盟陕西卫视大型人文历史全媒体穿越活动“丝绸之路万里行”,而作为此行活动中《长安与丝路的对话》的主持人,王志也于近日邀到自己的同行、凤凰卫视著名主播吴小莉来到陕西录制节目,做他的第一位专访嘉宾。

记者昨日在采访中获悉,吴小莉不仅在节目中给王志提供了大把“走丝路”的经验,还笑言二人这次会面属于“老祖宗的安排”。

这次,并不是吴小莉和王志第一次在西安见面,2004年,两人都曾共同参加过在陕西的黄陵公祭大典直播活动,但因时间紧张没有畅聊。如今时隔十年因“丝绸之路万里行”活动再度重聚陕西,而且终于进行了一次深度对话,让吴小莉笑称“这是老祖宗的安排。”

此在专访节目中,吴小莉谈及了自己对丝绸之路的很多理解,而节目之外,多年来,吴小莉曾以记者和主持人的身份参与过多次大型行走式人文采访活动,因此当得知王志要随车沿丝绸之路采访报道2个月,她也作为“过来人”,为王志送上“经验之谈”, “即使是熟悉的国内这条路段,也要保持一颗好奇心去看很多的细节,看很多的过程,看很多的值得分享的东西,去说清楚一个地方的历史、现在与未来,然后带回来给我们的观众”。

吴小莉表示,能够重走丝绸之路,尤其是以媒体人的身份重走,一路采访,会是一生中非常宝贵的经历,“我相信这一路会让人收获一份心灵的平静,这是在行走时一股非常重要的力量。一路走下来,就会觉得这是生命中很宝贵的两个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