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人次参观香港书展 传统出版业转型引关注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4-07-25 16:00:44

百万人次参观香港书展 传统出版业转型引关注

7月22日,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第25届香港书展圆满结束,本次书展共吸引逾101万人次进场,乃历年之最。书展期间举行的讲座和分享会,连同在香港18区举行的“文化七月”活动合计超过500项,吸引25万人次参与,书展场内举行的讲座、朗诵会、读书会及新书推介会等各项活动,参与嘉宾超过300位。香港贸发局副总裁周启良说:“今年香港书展云集31个国家及地区的570家参展商,带来各式各样的丰富丛书。香港书展已成为市民大众每年夏季不容错过的文化盛事。”

书展上的内地客人

此次书展现场,无论在熙熙攘攘的书展摊位间,还是每天约20场的各种文化活动中,随处可以听见普通话的交谈和提问。据香港贸易发展局统计数据,参加去年香港书展的98万人次中,有11%是非香港居民,其中八成人来自内地。“这批来自内地的参与者中,60%表示他们是专程来香港看书展,而不是来香港旅游然后顺道到访。”周启良说。

自称“文艺青年”的关女士每到7月都会关注香港书展的官方网站。今年得知白先勇讲座的消息后,一家三口便早早订了从海南来香港的飞机票。书展期间,他们各自奔波于不同的活动中。

据周启良介绍,书展的作家讲座正是吸引内地读者的重要元素。从几年前的韩寒到今年的蒋方舟,内地很多粉丝涌来香港,亲眼目睹他们所喜欢的作家。

书展上的“内地客”不仅仅包含读者,内地出版商同样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本届香港书展云集31个国家及地区共570家参展商,其中来自内地的出版商共有40多家,包括了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北京大学出版社等多家出版机构。与香港联合出版集团合作,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本次参加香港书展,就带来了约500种图书。

“香港书展是华语地区办得最成功的书展之一,它不是形式大于内容的展会,而是实实在在面对大众,让大家来看书、买书和读书。”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杜金卿说,“参加香港书展正是公司打造品牌、拓展市场的一个举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