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人次参观香港书展 传统出版业转型引关注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4-07-25 16:00:44

百万人次参观香港书展 传统出版业转型引关注

数字时代,传统出版如何转型?

本届香港书展上,电子阅读展示区吸引了不少年轻人驻足。

随着互联网及移动通讯设备日益普及,不少出版商忧虑年轻人会因此陷入“浅阅读”怪圈,也有出版商认为应把握机会加速转型,抢占电子书市场先机。

今年6月,香港青年协会访问了522名年龄介乎10至24岁的本地人。调查结果显示,绝大部分受访者都有运用电子产品进行阅读的经验,其中75%通过智能手机阅读,其次为台式电脑和平板电脑。

对于年轻人变成“拇指一族”,天地图书出版顾问颜纯钩表示很忧虑,但对于近两年来香港纸质图书销售额的整体明显下降,他认为这不单纯是科技发展带来的冲击,更重要的是,有读书习惯的人少了。

香港新阅会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六成的受访港人没有阅读习惯,平均每人过去半年阅读1.7本书。

然而,在联合出版集团发展与公关部总经理梁荣錝看来,在移动互联网设备越来越盛行的今天,传统出版社更应该早些转型,提前抢滩电子书市场。

“目前欧美一些国家电子书已经占到书本销售量的20%以上,而在香港才刚刚起步。”他说,年轻人既然喜欢在电子设备上花时间,那出版商就应该进军电子书市场,提供好的电子阅读体验吸引受众。据他介绍,从前年的几十本,到去年的几百本,再到今年的2000本,联合出版集团一直在加快推出电子书。同时,联合出版集团旗下的三联书店也开始在店铺里提供无线网络,让读者免费下载电子书试读本,还提供一些纸质书尚未面世的电子书给读者。此外,集团创建的“超阅网”在本次书展上还首次推出了纸质版和电子书版本一起销售的优惠套餐。

2013年香港书展结束后,有出版商表示生意大不如以前,销售额增长率由前一年的双位数降至去年的2%,认为这是电子产品普及的原因。书展主办方的一项调查结果也显示,读者购买电子书的消费额升幅比纸质书更高。

从事出版行业已30多年的梁荣錝说,其实市场已经传递了明确的信号。根据欧美一些国家的经验,他认为香港电子书市场在3至5年内会完善起来,近10年会出现电子书和纸质书比重的“黄金交叉点”。

然而,正在推广阶段的电子书市场,目前也面临着定价低廉、出版商“无利可图”的问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香港实体书店很多,读者可以方便地购买纸质书籍,电子书一定要定价很低廉才有竞争力,去除作者的版税、平台的分成,出版商能得到的利润并不足以维持经营。对此,梁荣錝指出,完善起来的电子书市场,一定会有两个变化:定价会逐渐升高,最终达至跟纸质书相当的水平;随着数字化技术的提高,电子书的阅读体验会比现在要好得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