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我欣赏韩寒郭敬明 也读过他们的书

作者:罗皓菱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08-20 09:54:02

莫言:我欣赏韩寒郭敬明 也读过他们的书

昨天,南国书香节系列活动“拙见·第三届南方国际文学周”启幕。莫言、许鞍华等作为演讲嘉宾出席。提问中,莫言对近日颇受关注的韩寒、郭敬明也谈了自己的看法。

在回答提问时,有人问,“您被无数人问过无数的问题,您有没有被人没有问过的问题?”莫言说,“确实也有很多我想说别人没问的问题,但是今天依然不说,因为这不仅仅涉及到我本人,也涉及到很多朋友,也涉及到家人,也涉及到个人心里面很多隐秘的东西,因为每个人都有秘密,我也不例外。”谈到《檀香刑》中非常残暴的描写,莫言说自己的目的不是要展示残酷,而是以此刻画人性,但是他透露可能会在修订的时候减少一些这样的描写。

谈到对80后作家韩寒和郭敬明的看法,莫言说,“我对这两个作家一直很欣赏,当然欣赏的角度也不一样,我确实读过他们的书,但是他们最近拍的电影我没看,我觉得这个无可厚非,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要描写的内容,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要表达的感情,50后我们这样的作家代替不了他们,当然,他们也覆盖不了我们。也就是说,他们有自己的观众和读者,表达的是自己的情感,描写了他们自己的生活,我认为这是社会发展、文学发展必然的结果,他们也很快会被90后或者00后的年轻作家,不是覆盖,也不是超越,90后和00后也会写出跟他们不一样的作品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