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力衰竭or二度创作? 国内外将映改编剧集盘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8 14:28:05

 原创力衰竭or二度创作? 国内外将映改编剧集盘点

导语:纵观近年、尤其是不久后将要上映的国内电视剧集,其中相当一部分改编自小说,尤其是网络畅销小说。其实剧集改编风在欧美也并不少见,只不过(国内外)存在题材和改编程度上比较大的差异。国内剧集改编的原著大多为都市言情或古装,而国外改编的多是魔幻、科幻题材,都市爱情或是情景剧类型大都是原创剧本。

关于改编,斯蒂芬•金曾公开表示他更喜欢自己的书被改编成剧集,而不是电影。他把电影比喻成坐在塞了太多东西的手提箱上,还要硬把拉链拉上。

电视剧集基于原著的好处显而易见:原著小说拥有广发的群众基础可以化作改编剧集的关注度;节省制作周期——在一个娱乐至死的快时代,这也尤为重要;小说已经有较为缜密复杂的情节,剧集的情节上有了保障(国外这种情况比较明显)。

当然另一面也不可忽视,比如读者不接受自己心爱的文学人物进入另一个次元,以及影视画面为媒介的作品终究难以完全还原文字的描述和背后的意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