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限制境外剧播放 盗版恐将卷土重来

来源:中国网
2014-09-10 13:43:42

9月6日消息,广电总局收紧互联网上境外影视剧的播放政策,单个网站年度引进播出境外影视剧的总量,不得超过上一年度购买播出国产影视剧总量的30%,且明年4月起没有许可不得在网上播放。此消息随即引发业界震动,行业人士分析认为,中国的海外剧迷数量非常庞大,如果正规观看渠道受限,势必令已经沉寂许久的盗版势力再度抬头。

海外剧播放不断受限 盗版势力蠢蠢欲动

外国电视剧在中国一直颇受欢迎,美国的《生活大爆炸》、《破产姐妹》,英国的《唐顿庄园》,韩国的《来自星星的你》等曾在网络掀起一轮又一轮的收视热潮。但今年4月,《生活大爆炸》等4部美剧突然被广电总局要求下架,至今未接到“复播”通知,这次更明确重申境外剧政策,无疑显示了广电总局对海外剧整改的决心。

然而,每周更新的海外剧拥有众多铁杆粉丝,正规视频网站内容占比的缩减,加之审批流程的繁琐,或将导致同步播出难以实现,令大批观众无法满足“约会”式的观剧情怀、甚至不能再看到心仪的剧集。在观看需求无法得到满足的情况下,观众自然会去寻找其它途径,这就给了盗版带来巨大市场需求。

实际上,在版权海外剧播出之前,视频行业曾经历过漫长的野蛮发展时期,市场上充斥着大量以盗版为生的中小企业,甚至在“网站-盗版视频-用户-广告联盟”这几者之间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灰色产业链。随着市场化的发展,以及上级主管部门对电驴、百度影音和快播的重点打击之后,盗版产业逐渐瓦解,网络视频开始走上了正版化的发展道路。

但限制海外剧的播出比例,有可能让盗版商借着观众对海外剧的需求提供盗版视频,令视频行业偏离得来不易的良性轨道。视频网站既要花费精力和财力与盗版做斗争,又要开拓或突破现有的业务内容以弥补“海外剧荒”带来的损失,难度实在不小。

视频网站受累“海外剧政策” 自制内容成行业关键

长久以来,各大视频网站对海外剧版权的相争激烈,一些视频网站更以英美剧和热门版权剧作为主攻方向,比如搜狐视频和爱奇艺。搜狐视频早在2010年就发力美剧市场,即使在经历了“美剧下架”风波后,仍坚持在夏季档引入20多部美剧及美国脱口秀《柯南秀》,这次的“海外剧政策收紧”无疑对搜狐视频的影响最大;而爱奇艺自去年独家引进《来自星星的你》尝到甜头后,也加紧对韩剧版权的采购,并与数家韩娱公司合作打出“爱韩流爱奇艺”的口号。

目前视频行业的形势不容乐观,从湖南卫视出台“芒果TV独播战略”不再分销其自制节目版权,到广电总局限制海外剧比例,视频网站的生存空间不断被挤压,这也使得自制内容变得尤为重要。

据了解,优酷土豆自2009年布局自制剧以来,推出了《侣行》、《万万没想到》等众多优秀内容,在相同投入下,其从自制上获得的收入已经超过了外购版权所得的收入。而其他视频网站也在加速弥补自制短板。爱奇艺和乐视投入重金,邀请各行各业的名人成立工作室,打造差异化自制内容;腾讯视频已联合国内顶尖影视制作机构、编剧以及明星,推出了《微时代》、《暗黑者》等自制剧;搜狐视频的英美剧策略今年倍受限制,正在酝酿对自制内容加大投入力度。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监管部门对流媒体视频行业的关注正在加大,无论是之前的电视盒子,还是现在的“境外剧播放政策”,视频网站所受到的限制难免不会继续增加,同时,盗版势力或将出现卷土重来的趋势。对此,视频网站需要做好长期抵制盗版盗播的心理准备,并力争实现自制内容上的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