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宇宙的探索上小说比电影先走了几十年

来源:《重庆晚报》
2014-11-21 17:14:26

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星际穿越》正在热映,并且点燃了科幻作品的讨论热情,网上各种分析解密文章也层出不穷。其实,按捺住想要跪拜的激动,去拜读一些经典的科幻小说,你就会发现你的好奇心将被极大激发,一部《星际穿越》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你对宇宙的探索欲望。而且由于文字不受技术限制,你会发觉科幻电影比科幻小说落后了几十年。

什么是高维空间?

当然要推《三体》系列

看完《星际穿越》后有相当部分观众激动不已,因为他们发现电影和刘慈欣的著名科幻小说《三体》有许多相似的地方,由此大呼:诺兰把《三体》提前拍出来了……但刘慈欣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三体》无论从场景上还是人性描述上,都比《星际穿越》庞大复杂得多,拍成电影的难度很高。在刘慈欣这部大作中,曲率驱动引擎发挥到极致就是虫洞,而他用文字对高维空间的描写更让读者有想象的空间。此外,高维度智慧降低维度得以生存,太阳系被毁至二维平面,整个宇宙维度跌落直至归零,将彻底颠覆我们的宇宙观。

相关推荐:英国科幻作家阿瑟·克拉克的《太空漫游四部曲》。对于这几部程碑式的小说,刘慈欣曾表示,他的所有作品都是对太空漫游系列的模仿。

时间旅行?

《永恒的终结》发明了时间力场

《永恒的终结》是世界著名科幻大师阿西莫夫的杰作,前段时间才首次引进中文版全译本,关于时间旅行的一切构想都在这本书里。在阿西莫夫笔下,人类于24世纪发明了时间力场,并于27世纪掌握时间旅行技术还成立永恒时空组织。安德鲁·哈伦是永恒时空的时空技师,他的天职是靠操纵时空壶,进行时间旅行来守护500亿人类。然而在一次时空任务中,突如其来的爱情让他开始质疑整个世界……

相关推荐:英国科幻作家乔治·威尔斯的《时间机器》。作者用进化论的眼光看到了未来世界里人类的没落和互相残杀,发人深省。当然,霍金著名的《时间简史》更是必读之书,这本书不是科幻小说,而是一本科普读物,在这部书里霍金将给你讲述时间是个什么玩意儿。

逃离黑洞?

《飞向人马座》写得更细致

包括刘慈欣在内,不少熟悉科幻小说的人在评价《星际穿越》时都不约而同提到了“中国科幻文学之父”郑文光的代表作《飞向人马座》。这部小说里,三个年轻人因为一次意外乘上宇宙飞船飞向外太空,他们在宇宙流浪中经历了种种危险,最终回到地球。小说中,三个年轻人遇到了黑洞,而书中对黑洞以及如何逃离黑洞的描写,几乎与《星际穿越》里一模一样而且更为细致。

科幻小说也写政治历史

还有值得一读的科学史书

看了刘慈欣、阿西莫夫等建立在科学理论基础上的“硬科幻”,可以再来点太空歌剧式的软科幻小说换换口味。这类小说只是将宇宙作为故事展开的舞台,不局限于现有的科学常识,着重描写复杂环境下的人。提及这类作品,就不得不说到日本作家田中芳树的《银河英雄传说》。该书讲的是一千多年后,人类完成了整个银河系的拓荒,却因不同的诉求和利益形成了银河帝国、自由行星同盟和费沙自治领三分天下的局面,人类发展中的历史政治,也同样延伸到了宇宙中,充满了对战争以及社会的思考。

如果小说看够了,想提升下自己在理论上的装腔水平,那就强烈推荐曹天元的《上帝掷骰子吗?—量子物理史话》了。作者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将量子物理发展史娓娓道来,诙谐而又不乏严谨地呈现了鲜为人知的微观世界。其中量子物理的一些惊人研究结果,一定会颠覆你的三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