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无战事》同名小说脱销 儒意图书开创产业链新模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6 15:34:38

《北平无战事》同名小说脱销 儒意图书开创产业链新模式

年度现象级电视剧《北平无战事》于2014年10月首轮上星播出后,其原著同名小说首印10万册半月脱销。原著作者、编剧,著名剧作家、小说家、历史学者刘和平于2014年10月18日,11月1日及11月2日,分别在京、沪、宁三地进行大型签售活动,所到之处形成前所未有的粉丝、观众、读者、媒体追捧热潮。一时间在国内大江南北,形成了罕有的电视剧收视夺冠、同名小说首印脱销的年度文化现象。与此同时,其出品方儒意欣欣图书,就图书和影视的借热效应,以及其影视剧内容产业链的深度介入和参与,使其再度成为出版业中图书与影视联动的新关注焦点。

原著同名小说未售先火 首印10万册短短半个月脱销

电视剧火热的同时,《北平无战事》原著同名小说同时的上市预售。小说以恢宏的文字,将这个故事更完整且更淋漓尽致地展现给读者。预售期间以单周过千的预售量,造成还未上市已经先火的局势,创下同类图书小说的历史新纪录。

另有图书出品方儒意欣欣图书公司新消息称,《北平无战事》和原著同名小说首印10万册已经脱销,正在紧急加印。同时,该小说在当当、京东、亚马逊各大小说热销榜,蝉联榜首位置居高不下,可见《北平无战事》已经成为一种持续高热的文化现象!

为了满足全国各地的观众和读者粉丝,据图书出品方儒意欣欣总经理林苑中透露,刘和平接下来还将在全国各地进行《北平无战事》原著小说的巡回签售,与观众和读者现场交流。更有若干场进大学、办讲座的活动蓄势待发,令各大高校学生们翘首以盼。

到目前为止,有一些机关团体,企业等单位争相邀请刘和平老师前往讲课,剧和书火爆的持续热度,使作者刘和平老师大有应接不暇之势。

儒意欣欣图书 书影联动领跑者

提到《北平无战事》原著小说的出品方,儒意欣欣图书是业内小有名气的奇迹型公司,专注品类出版,图书本本畅销!更因其首度开启中国影视联动模式,令人瞩目。

儒意欣欣图书与传统出版业靠码洋生存不同,坚持市场和精品兼行的发展路线,努力追求单品畅销量,不盲目造货,不盲目发货,不做码洋规模,只做精品。设定主要有青春文学、大众文艺和影视星书三大产品线。这三大产品线也是图书影视转化的版权基础内容库。不仅仅注重项目驱动,更注重产品线整体驱动和推行。

儒意欣欣图书将是一间故事生产、收纳故事版权、代理和销售故事版权的内容型出版公司。图书出版是其中吸引、发展作者群的一个基石版块,未来发展的重心将放在版权建设上。为了确保故事版权转化的成活概率,儒意欣欣的编辑开始转变思维,深度参与和指导类型小说作者的写作。

“当然我们是指导作者写作,不是干扰作者写作,我们要和作者一起既要遵从创作规律,又不要忽视市场规律。”知名作家、出版人、儒意欣欣图书总经理兼总编辑林苑中这么告诉记者。

影视类图书(即影视星书)是儒意欣欣图书公司的特色产品线,借助影视播映热点,促进图书销售,如《爱情公寓》《画皮》《晚秋》《神探夏洛克》《纸牌屋》等均有强烈的市场效应。另有各大卫视争抢播映权的电视剧《王大花的革命生涯》影视同名小说,以及备受关注的超畅销小说《狼图腾》电影即将春节档上映,儒意欣欣图书会乘热顺势推出由电影驯狼师所著的《狼图腾*驯狼记》,此外,《爱情公寓漫画版第3季》,超人气演员李晟、孙艺洲、马天宇主演时尚剧《绯闻女友》原著小说,以及由约翰尼德普主演的全球大片《黑弥撒》原著小说等都将陆续于2015年与影视剧同期上市,必将掀起持续的书影联动新热潮!

影视类图书我们都会协调制片方一起来做相应的活动,据林苑中介绍,明年如《美人制造》以及即将启动的《纸牌屋》系列、爱情公寓系列图书的签售活动,开始了招商工作,将签售活动厂商植入,这也是图书行业目前领先的模式。

面对新格局 挑战与机遇共存

随着国家 “一剧两星”“限薪令”等措施和政策的出台,使得影视制作方把更多的工作重心放在对内容质量的深加工、细打磨上。只有高质量的剧作才会得到观众真正的认可,那些雷剧、闹剧、囧剧的时代已不复存在,健康的影视市场中良性机制会逐步形成。高质量的内容供需将成为一个大的蓝海市场。此时的高人气、高质量、高水平的图书无疑是影视孵化的最佳温床,如《北平无战事》《美人制造》《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纸牌屋》《小时代》《匆匆那年》等精品图书改编成影视后均取得了令人艳羡的成绩。

儒意欣欣图书拥有大量的高人气高质量高水平的内容故事,使之自然成为各大影视机构争相合作的香饽饽。据悉,目前儒意欣欣已与华策影视、完美世界、剧角映画、SMG、凤凰传奇、华录百纳、慈文影视、世纪鲲鹏等国内各大影视机构以及名演员工作室等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由于“一剧两星”政策的出台,各大卫视也加快了争抢优质内容版权的步伐,天津卫视、安徽卫视等更是主动要求和儒意欣欣图书建立长线合作伙伴关系。

林苑中告诉记者,公司旗下重点作者金薇(笔名风为裳)的《别低估了梁红玉》影视改编权已被天津卫视重金购买,预期剧作明年年底就会与观众朋友们见面;旗下签约作者新晋豆瓣男神的豆瓣红人午歌的短篇小说《世界上的一切都是胖子的》也成功与剧角映画合作电影,并达成了票房分成的合作协议;儒意图书共识除了自有产品(精品图书),代理产品(注重版权转化)之外,还有策划产品(注重选题影视项目孵化),策划产品机制引进网络文学大神、影视名人成立工作室,《孔子》《赤壁》编剧陈汗,姜文御用剪辑师、新锐导演张一凡,网络大神写手月关,青春文学畅销作者孙睿、自由极光等均有意加盟儒意欣欣。

图书内容介入影视产业链前端,深度参与影视产品,这将成为儒意图书公司从传统型出版公司向内容公司转型的必然性选择,《航空港》作为首部儒意图书公司牵头的影视孵化项目,已经被国内市场口碑双赢的神剧《爱情公寓》的主创团队一致看好,目前正在进一步推进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