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远金水墨艺术成为成都文化名片

来源:凤凰文化
2014-12-02 09:54:48

近年来,画家李金远先生独创的“金水墨艺术”,随着在海内外频繁的交流与传播,不断地为中国画坛带来喜悦与震撼,他把中国当代绘画艺术推向世界,使金水墨艺术成为了世界绘画语言。为此,李金远也成为了成都的一张崭新的文化名片。

“2014中国成都创意设计周”期间,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推出的“李金远:金水墨艺术新闻发布会、艺术展暨研讨会”和同步举办的“2014创意成都·视觉艺术大赛”被组委会确定为双百创意总动员24个经典活动之一。多位中国著名美术评论家、著名画家、策展人与李金远教授一起进行了-次“艺术与城市、生活的对话”,在海内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李金远以墨为“器”,以画载“道”,“独与天地精神往来”!其坚持“以自然为母、以道教为魂、以创新为法”,将中国水墨之“神韵”与西方油画之“形胜”融为一体,形成了独具“天人合一”境界和造化神奇之美的“金水墨艺术”。李金远完全颠覆了传统水墨绘画所谓的“墨生五色”、“水墨为上”等传统观念,赋予色彩以崭新的生命情调和人文精神。特别是冷金色的大胆运用,创造出一种神秘深邃又博大精深的意境。

画家李金远在大量写生的同时,以整体感悟式的艺术思维方式,时时在追踪潜游于心底的视幻意象,积累了难计其数的深藏着艺术精神和语言符号的作品图式。作品强烈的个性和思维冲击力,表达着神秘的力和美,昭示着自然与生命为指归的永恒。李金远把自然中的悲剧意识,与画家个人的内心遭遇与感受合而为一,形成一种互动式戏剧对话,使内心与自然,在画家的笔墨彩色下,彼此相忘又相怀。由于他的墨彩画里融入了油彩的厚重,展现出墨彩的无比潜能,故其绘画语言能揭示灵魂深处。其作品的表象与肌理,亦全都复归浑沌,演化成为“道”的化身。同时,李金远把传统的符号系统和禅宗式意象系统以及抽象式的大泼墨、大泼彩等等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转化为既包含着东方神秘主义,又可以让西方人理解的东方语言。

著名书画大师、国学家范曾先生说“看到李金远那气象多边的山水画,我会觉得内心的'自然'比自然的'自然'从艺术层面上来说更重要,通过自然景观来关照自我心迹,叙述自己的故事,这种由自然向内心的转变是艺术家一生的课题。…… 他的作品有一种远离尘世的感觉,一种隔世的宁静,观其画,往往会使你的思绪进入一种梦一样的佳境。”旅美哲学家、美学家、作家高尔泰先生也对李金远给予高度评价:“一个画家无言的艺术境界,也成了沟通东、西方文化精神的桥梁。只有那些有足够的文化修养,又有足够的现代精神,得以超越各种鸿沟从传统文化的重心中吸取能源的艺术家才有可能达到这样的境界。”

中国绘画史上曾有“大青绿山水”、“小青绿山水”、 “金碧山水”、“浅绛山水”、“水墨山水”,而“金水墨山水”的诞生,则是李金远对中国乃至世界美术史的一大贡献。

李金远先生1945年生于四川省成都市,系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四川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学学会会员,泰国皇家师范学院荣誉博士,法国图卢兹市荣誉市民。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世界银行、美国旧金山文化中心、法国宇航文化中心、欧洲宇航中心、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图卢兹联合国教科文中心、法国拉比特亚洲艺术博物、南方比利牛斯大区议会、图卢兹市议会、美国华盛顿大学博科博物馆、泰国皇家师范学院、澳大利亚、新西兰威尔斯艺术博物馆、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菲律宾中华文化中心、日本熊本县观光株式会社、日本东京上智大学比较文化学院等机构和各国收藏家收藏。李金远的作品在中国嘉德、瀚海、保利三大拍卖公司举办的大型拍卖活动中屡创年度艺术品交易新高,业界预测他将是未来将影响世界画坛的艺术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