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经济时代的企业战略与赢销力 《聚焦》在京发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5 14:00:21

社群经济时代的企业战略与赢销力 《聚焦》在京发布

中国业绩增长系统创建人、顶级总裁导师王冠群新书《聚焦:未来10年业绩增长新引擎》于2014年12月由北京汇智博达图书音像有限公司出版上市。12月14日,于北京王府井书店6层举行了主题为“社群经济时代的企业战略与赢销力”的“王冠群聚焦•北京站”业绩增长峰会暨《聚焦:未来10年业绩增长新引擎》新书发布会。市场拥挤、组织臃肿、利润下滑……这是企业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所有经营者、管理者和创业者都头疼的问题。社群经济时代来临,工业时代的那一套战略和思维被彻底颠覆:市场和营销的三大基石——媒体、渠道、客户,全在发生着根本性的改变,相应的企业经营也必须转型。如何在社群经济时代破局企业转型和业绩增长难题?

“《聚焦》的核心主题就是公司和团队在长大的阶段面临人力、渠道、市场等方面瓶颈时,如何通过聚焦来实现业绩突破和企业转型。”王冠群说。做过12年企业总裁、17年快销品营销的王冠群,从实际经历与企业实战案例出发,创建了一套系统的聚焦战略工具以帮助企业应对过度拥挤的市场下业绩增长难题。在“思想和理念很好,但复制会不会很难”的疑问面前,作者王冠群表示:中国企业老板和高管们的学习力是毋庸置疑的,他们最怕的就是“思想和理念很好,但复制很难”,本书从企业的全局出发,恰恰解决的是大家都能接受的思想和理念如何落地并产生成果的问题,是聚焦战略中国落地实操第一书。据悉,王冠群《聚焦:未来10年业绩增长新引擎》已在全国上市,各大书店及当当、京东均在热卖中。

作者介绍王冠群北京赢销力咨询培训机构董事长、首席咨询师,中国业绩增长系统创建人.曾任康师傅集团销售主管、宝洁公司销售经理、斯美特集团总裁等职。第七届杰出营销人总经理金鼎奖、第三届中国食品行业杰出创新人物、中国食品营销风云人物、第四届中国食品行业金牌职业经理人奖的获奖者。他做过12年企业总裁,按照聚焦战略,成功操盘过集团公司,年销售额突破20亿元;他做过5年企业咨询,借用聚焦工具,帮助数十家企业100%实现业绩亿元级别的增长;他做过17年快销品营销,带着聚集方法下企业实战,培养过100多位总监646位经理。

《聚焦》简介:你的企业和团队是否面临以下问题:不断投入,产出却没有随之增加?产品很多,却没有一个卖的火?市场开遍全国,销量却不见增长?优秀人才招不来、留不住、留下没有战斗力?…… “长不大、不赚钱”的种种经营难题及答案,本书一一呈现。中国顶级总裁导师,分享17年一线操盘经验,实例剖析有关产品聚集、市场聚焦和人力聚焦的100多个实战问题,解密知名企业业绩实现600%倍增的3套系统工具和年利润保持40%递增的7大落地方法。让企业经营和团队管理者,快速读懂并学会99.2%的世界500强都在运用的高实效聚焦战略。

★主题集中了马云、王石、牛根生、董明珠等大咖创业和经营的减法思维。

★核心是讲述苹果、华为、欧莱雅等446家世界500强都在用的聚焦战略的落地方法。

★内容涉及企业的关键决策问题,对我们做经营、做管理或创业有实战指导作用。

★有教科书级别的实例,详述统一、斯美特等企业业绩600%倍增的操盘全过程和细节

书 摘为什么很多企业会感觉越做越难? 现代企业真正的“赢销力”,就是在现有的产品基础上,不须过多的投入就能迅速提升利润率,而不是靠很多产品堆砌起来的营业额和利润。实际上,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产品减少了,企业反而更容易取胜,因为专注做某一个项目、某一个品类、某一个产品的突破,资源可以集中利用,同时可以减少很多人为造成的复杂性以及它带来的成本增加。这是企业做大做强的一个非常简单有效的方法。然而在现实中,越是简单的道理越是容易被忽视。当年,河南的“亿元村”南街村是全国十大名村之一;南街村的方便面、南德调味料在当时已经是全国知名品牌。然而,当南街村成长为一家规模企业,成为一家集团公司后,开始不断地拓宽产业,涉足粮食深加工、休闲食品、调料、饮料、酒类、印刷、包装甚至工艺品雕刻等行业;最多的时候,南村街集团拥有28家公司,产品多达15大类、近200个。希望通过产品的增加,创造更多的利润——这种设想是好的。

然而,事与愿违的是,随着项目的增加、销量的增加,企业的总体盈利能力却没有改善。究其原因就是南街村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做“加法”,导致资源分散。只有最初做食品和调味料的企业能盈利,其他的公司都长期不盈利,导致总盈利并没有增加。最终,因为资源的分散,耽误了当时已经成为知名品牌的南街村方便面和南德调味料的发展,让它们失去了成为一线品牌的可能。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的企业会感觉越做越难,因为我们的产品定位、市场定位、营销定位都是伪定位,不擅长聚焦。

——于是,不断地将有限的资源分散使用,投入不熟悉的领域,没有专注在自己的优势项目上,结果使优势变劣势;

——结果是,投入到产品上的资源不比竞品(竞争对手的同类产品)少,付出的努力不比竞品少,流的汗不比竞品少,但业绩就是不如竞品好;

——更可惜的是,很多曾经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实力不强、资源不多,产品一上市,就想开发全国市场甚至想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最后死在了扩张的路上。一个企业销量的大小、盈利的多少,与产品数量的多少没有直接关系。不是说企业研发的产品越多销量就越大、盈利就越多!相反,真正做大做强了的企业,在发展到一定阶段时都会砍掉一些产品,资源聚焦,实现单品的突破,培育核心的明星大产品。

企业就像一棵生态树,采购、生产、销售、仓储、物流、经销商是一个循环链,经营的产品越多,管控的难度就越大,占用的资金就越多、采购成本就越高、产品品质就越难保证、销售就越没有重点。这就像打仗一样,在兵力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战线拉得太长,战争胜利的概率就越低。所谓聚焦战略,就是:

一,企业在发展的某一个阶段,专注于一个领域,专注于一个品类,专注于一个品牌,甚至专注于一个单品,专注培养某几个骨干,通过形成合力来爆破点、影响面,到做深做透,实现以小搏大,以弱胜强,最终打造核心项目、明星产品;

二,塑造知名品牌,建立强势根据地,打造一支战斗力、执行力、忠诚度较高的队伍;

三,通过项目、品类、产品、队伍的优势,持续的提升销量,提升品牌,持久地盈利和发展。这段内容看着很复杂,其实有一个主线,可以分解成两个动作。 1.做减法。简单地说,就是砍掉“鸡肋”产品,放弃不适合自身发展的市场,收缩不必要的资源投入,把分散的资源集中,有的放矢地加以运用,避免资源分散使用。有些企业的老板说,我的产品很好,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我要在全国各个市场上都能看到我的产品。这种想法很对,做企业有雄心壮志也很好,但是我们做市场要根据资源而定。

而且什么叫市场?有人的地方就叫市场,有人就有消费。中国的河南、山东等一个省相当于欧洲几个国家的人口。娃哈哈河南一个省的销售额一度超过40亿元,很多中小企业开发全国市场,一年销售额不到1亿元。如果,我们的人力是有限的,企业的资源也是有限的,最好先握紧拳头,倾力出击,才有制胜的可能。 2.集中资源攻关。集中做一个项目、一个品类、一个单品、一块市场。就像太阳有亿万光能,但很少把人晒死,激光只有几瓦的光能,却可以把钻石穿孔。

有很多企业家在经营实践中明白这个道理,于是,他们带领这些卓越的企业,砍掉“鸡肋”产品,放弃不适合自身发展的市场,收缩不必要的资源投入,开始专注于一个领域,专注于一个品类,专注于一个品牌,甚至专注于一个单品。比如,曾经包罗万象的万科,给企业做减法,将产品线聚焦到家庭住宅房地产上,市场聚焦在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地带,现如今已在房地产行业中争得一席之位。2012年,香飘飘奶茶实施了“剐肉”式的聚焦战略,年销售额达到了24亿元。

有时候,品类做减法,利润才能做加法。一个企业能否持续健康发展,不在于有多少资金、多少产品、销售区域有多大,主要是看企业的资源是否在聚焦使用。好比种西瓜,西瓜开花的时候,一个藤上通常有七八朵花。一般的瓜农会让它自然长,但是有经验的瓜农,会掐掉其他的花,只留下一朵。这样让整根藤的营养都集中在这朵花上,最后才结出又大又甜的大西瓜,可能就成了当地的“瓜王”。这就是聚焦的力量。道理很简单,就看大家怎么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