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女作家张翎:写作是用文字抢救记忆

作者:施晨露 来源:解放日报
2014-12-16 10:57:17

旅居加拿大华裔女作家张翎日前现身“思南读书会”,与《收获》杂志执行主编程永新展开对话。

11月,张翎的长篇新作《阵痛》摘得华侨华人文学奖大奖。此行来沪,张翎把自己十部作品的版权赠予上海作家协会旗下华语文学网。她说,上海是自己张望世界的起点,也是踏上文学生涯的契机。

张翎是温州人,1979年考入复旦大学外语系。毕业后当过英语翻译,30岁赴加拿大留学,分别在加拿大和美国取得英国文学硕士和听力康复学硕士学位,成为一名注册听力康复师,41岁才发表第一部长篇小说处女作《寻偶记》。“当时我找到《收获》杂志社的地址,用航空信把稿子寄去……三个星期后的一天半夜,突然收到了来自上海的越洋传真。”从此,张翎与《收获》的缘分开始了,从《寻偶记》起陆续发表了8篇小说。在张翎看来,出生长大的地方、熟悉的人群、母语、熟悉的创作思路,都是安全的东西。

张翎把自己的写作比作“用文字抢救记忆”。“我最近的小说《阵痛》就是对故土的记忆挖掘。用文字抢救记忆,我最有感而发的就是故土。现在回到温州,站在熟悉的路标底下,已经不是我童年的记忆。路名可以没有,高楼今天拆明天建,但文字留下来的东西是永久的,作为写作者,我感觉到身上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