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山八年》大热 “转山文”KO“心灵鸡汤”

来源:中华网财经
2014-12-16 11:44:30

最近,一本名为《转山八年》的书被众多青年奉为圭臬,有微博网友称“转山文”是真正的“炼心”之文,可以受用终生。“转山文”远胜于网络上那些聊以一时慰藉,却毫无精神内核的“心灵鸡汤”。

《转山八年》大热 “转山文”KO“心灵鸡汤”

据了解,《转山八年》今年11月末开启网络预售之后,迅速登上了当当网预售热卖榜Top10。这本书如此大热,除了有李亚鹏、杨澜、周鸿祎等社会名人的推荐,更多的是这本书中的一字一句所带给读者的心灵触动。作者李厚霖在书中分享了自己八年来的转山经历,文字虽平实却极具代入感,不少读者都表示读完《转山八年》,犹如经历了一次“海拔5000米之上的炼心之旅”。

转山是盛行于藏地的一种朝圣仪式,朝圣者需在西藏阿里冈仁波齐神山平均海拔5000多米的山路上行走或叩头绕山一圈或多圈。山路崎岖,常有风雪,意志坚定者两天一夜能徒步走完一圈。也有人骑马代步,李厚霖八年转山十六圈,都是徒步完成。难怪他的《转山八年》被网友赞为“转山文”,其所代表的坚韧毅力和精神追求完胜“心灵鸡汤体”。

在佛教里有“法布施”的说法,即用佛法开导他人,解脱他的人生痛苦;或传授给他人谋生的技能。“心灵鸡汤”中的老禅师远未达到法布施的程度,似是而非的所谓禅机让迷茫的人更加迷茫。而《转山八年》所代表的“转山文”,则近似佛家的“无畏布施”,从一个个鲜活的普通人身上,学会自强不息,学会奋勇向前。

《转山八年》大热 “转山文”KO“心灵鸡汤”

“心灵鸡汤”授人以鱼,或可得到一时的慰藉;“转山文”授人以渔,展示了一个人在肉体和精神的不断磨砺中,内心逐渐变强大的过程。或许很多人没有机会或者机缘能够真的去冈仁波齐转山,但是聪明的人会在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转山”,属于自己的“炼心”方式,让自己真的强大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