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转山八年》看企业家的信仰追求

来源:中国财讯网
2014-12-18 16:30:52

最近,恒信钻石机构创始人李厚霖的新书《转山八年》备受关注,该书记录了李厚霖从2007年至今的转山经历和心路历程,让公众看到了他企业家身份背后的另一面,同时,也让大家对企业家的心灵修炼、信仰追求产生了浓厚兴趣。

从《转山八年》看企业家的信仰追求

  企业家寻求信仰,源于幸福指数下降

曾有研究发现,当收入水平低时,财富的增加能够带来幸福感的提升;但当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它对幸福指数的影响就不那么大了。

很多企业家虽然取得了常人难以企及的财富、权利和地位,但是与此同时面临的巨大压力。工作与生活的失衡以及心理焦虑等,让他们陷入精神困境而疲惫不堪。于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在努力获取财富的同时,开始寻找精神的家园,试图探寻人生最本质的意义。他们用信仰来管理内心的欲望,把握人和事的纹理,回归健康的生活方式。

即便在商场上强大如“李超人”李嘉诚、日本商界传奇稻盛和夫、甚至苹果教父乔布斯,也都是有着自己信仰坚持的人。《转山八年》的作者李厚霖,是恒信钻石机构的掌门人,同时也是一名虔诚的佛教徒,李厚霖曾经说过:“如果你坐在我这个位置,你也会变得晚上睡不着觉,要是没有什么信仰或者寄托,你不疯也差不多了。”

从《转山八年》看企业家的信仰追求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第五项修炼》的作者管理大师彼得 圣吉认为:“实际上,宗教哲学一直对企业家有着重大影响,只不过这种影响往往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作用,表面上并不易察觉。”

李厚霖是一个皈依了十几年的藏传佛教徒,磕长头、转山对于他来说都是一种修行,而对于慈善,李厚霖在《转山八年》中也指出:“慈善应该是一种宗教教义,尽你所能,帮助别人。”

帮助他人,做慈善,对佛教徒来说,这是一种布施。布施分为三类,法布施、财布施和无畏布施。李厚霖为阿里的孩子们提供了更好的学习环境,接天边小学的孩子们下山读书,是财布施;反过来,布施带给李厚霖心灵上的愉悦和满足,无异于是一种法布施;因为慈善和阿里结缘,才有了后续的西藏行,并机缘巧合地开启了他的转山之旅,进而才有了今天这本《转山八年》。可以说,转山的经历对李厚霖来说就是神山赐予他的无畏布施。

做慈善这件事,做一两次容易,长期坚持做,很难。李厚霖能坚持做慈善,离不开信仰的推动力。他认为,正如对信仰的虔敬能让一个人在转山路上不停向前走一样。任何事,只要是发自内心意愿去做的,无论遇到多大困难,都会乐在其中。通过做慈善,他更能感受到一个佛教徒的生命价值。慈善是条朝圣路,需要像信仰那样虔诚地去做。

如李厚霖一般,许多企业家都被宗教信仰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信仰不仅能给企业家们带来精神和心灵的滋养,还能带动整个社会风气的良性发展。“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众生皆有慈悲心,皆有佛性。能无意中开启他人佛性,让迷路之人看见光,或许这也是李厚霖写《转山八年》的初衷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