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山八年》受创客追捧 信仰的殊途同归

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
2014-12-24 14:47:51

时下,创客一词越来越火,而《转山八年》也是近期大热被众多青年人追捧的一本书。但是当这两者联系到一起,你或许就会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了,然而事实就是如此。一本讲述转山经历和修行感悟的《转山八年》,竟然成为了创客们的“圣经”,他们认为这本书能够帮助他们成为内心强大的创客。

北京创客空间联合创始人王盛林说,通常情况下,我们很多很多的思想才会转化为一句语言,很多很多的语言才会变成一次行动,持续不断的行动才能变成习惯,许多人长久的习惯成就了文化,而对一种文化思想长久的坚守和实践最终成为了信仰。

所以,创客与其说是一种称呼,不如说是把创新奉为信仰的一群人。创客们认为,一旦创新成为信仰,一切险阻都将化为坦途!创客是用行动做出来的,而不是用语言吹出来的。在《转山八年》这本书中,作者李厚霖坚持连续八年的转山行动首先获得了挑剔的创客们的认可,而书中所展现的那些衣衫褴褛、尘土覆面的虔诚信徒则带给了创客们极大的心灵震撼。

《转山八年》受创客追捧 信仰的殊途同归

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不以盈利为目标,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然而现实是,外界对这个群体抱有浓厚的兴趣,不但看中这个群体的创造力,更看重的则是这个群体背后的经济效益,于是我们看到在各种创客比赛中,各路VC纷至沓来,为作品打分的表单上,也赫然出现了“商业化”的选项。

当创客们的“精神洁癖”受到侵扰,思想被“商业化”所否定时,《转山八年》的出现则为这些迷茫的创客送上了最好的指引。

《转山八年》受创客追捧 信仰的殊途同归

佛教讲“布施”,这本身就是一种分享精神的体现,李厚霖的《转山八年》是对修行的一种分享,发心如此,书卖得好则是所得的善果。对于创客们来说,技术创新和创意分享才是发心,至于是否能够“商业化”,不必过于追逐,本末倒置。

一个创客的产品如果能够获得资本和市场的青睐,并进而获得不菲的收入,这不仅是一件能激发创客动力的好事,一个好的idea和产品的分享对于公众来说也是一件好事。但是创客们需要的,是牢记并坚守自己的发心,才能更坦然的面对“商业化”的评判。

同时,《转山八年》中李厚霖反复提到的忍耐、坚持,正是如何坚守发心的不二法门。信仰本就是长久的坚守和实践,真正将创新当作信仰的创客,必然会在坚持和实践中变得内心强大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