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播剧删剪复播遭议 专家:应出台分级制

作者:秦宏 鲁畅 来源:新华网
2015-01-06 09:49:45

热播剧删剪复播遭议 专家:应出台分级制

  热播剧《武媚娘传奇》镜头对比图(左侧为复播)

热播剧《武媚娘传奇》经过删剪复播后在网上引起热议,被网友戏称为满屏大头贴的“武大头传奇”。而因相关播出机构给出的解释过于简单和隐晦,引发网友对影视管理现状的不满,凸显我国目前影视管理过程中的不足。专家建言,应尽快推出影视作品分级制,使影视作品市场管理有“法”可依。

热播剧《武媚娘传奇》2014年12月28日在卫视频道停播,2015年元旦复播。而追剧的观众在复播后,“敏感”地发现剧中女演员脖子以下的位置被剪去,部分近景镜头中人物变成了“大头贴”。由于播出方湖南卫视在一官方微博中,对于此次停播给出的“因技术原因”这一理由过于简单,使网友在一头雾水的同时,也对相关部门的管理水平提出质疑。

因为演员造型中“胸部”过于突出,而被管理部门“痛下杀手”,这样合不合理?梳理近年来一些被剪和被禁的影视作品,网络和社交媒体舆论多认为,不管是出于对文化市场的净化,还是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这种不给观众知情权和“播而又剪”“播而又禁”的混乱情况,让人难以接受。

对于《武媚娘传奇》剧中女演员的造型,网友认为只是一种对于历史的还原,无可厚非。类似造型在之前的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中早就出现过,因为这个原因而进行处理是太过敏感的表现。编剧李亚玲就此做出评论:“《武媚娘传奇》中的胸确实剪掉了,真没想到21世纪的人这么保守。甚至不如古代的唐人开放。”

对此,也有专家在文章中表示:“唐朝的女性服装与唐朝的历史和文化密切相关,体现一种女性对男权的反叛。”从文献和研究资料方面看,剧中的造型在一定程度上是符合历史的。

而从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角度来看,涉及影视分级的技术性问题。在存在影视分级制度的国家和地区,管理部门对影视进行分级,在受众选择相关影视作品时提供参考。观众进行自主选择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不同选择。而目前,在我国仍没有官方的影视分级制度相关法律法规出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