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扎克伯格2015年书单 第一本已断货

作者:陈诗悦 来源:澎湃
2015-01-08 11:37:53

奥普拉读书会,将荐书推至畅销榜首

虽然第一本荐书掀起了不小的波澜,扎克伯格的读书俱乐部对出版行业会有多大影响还不可知。

不少媒体将扎克伯格的这个读书俱乐部同名嘴奥普拉·温弗瑞(Oprah Winfrey)相比较,期待他能创造第二波“奥普拉效应”。后者建立的“奥普拉·温弗瑞读书俱乐部”几乎每次都能将其推荐的书目推向畅销榜的第一位。

2012年6月,在结束其金牌节目《奥普拉脱口秀》后,奥普拉高调恢复了自己的读书会,升级为“2.0版”,并推荐了谢丽尔-斯特雷德(Cheryl Strayed)的畅销书《走出荒野》,之后,这本书不仅荣登畅销榜首位,改编自这本书的电影也在2014年12月上映,主演是瑞茜·威瑟斯彭(Reese Witherspoon)和劳拉·邓恩(Laura Dern),这又进一步刺激了书籍的销售。

不过,奥普拉在两年半的时间里只推荐了三本书,她的一位发言人说,“奥普拉选书没有固定的时间表,她会选那些与她产生共鸣的书籍,也希望读者同样能产生共鸣。”扎克伯格每两周一书的高频率,不知道会不会稀释其影响力和人们对于这一活动的热情。

对传统书商来说,来自名人的突然推荐可能是场盆满钵满的美梦成真,也很可能因为储备不足迅速转变成一场噩梦,不过,电子出版的兴起无疑为应对这种“突袭”提供了良方。几年前珀尔修斯图书集团建立了一个叫做“星座”的电子平台,能够立即满足过去可能要两三周才能印刷完成、航运到位的新增订单,补货能在瞬间就完成。比如这一次的《权力的终结》,在纸质书脱销仅几小时后,电子书就开始发售了。

一位出版界的人士评论说,“Facebook的读书俱乐部能帮助卖出多少书还值得观望,但对于书商来说这绝不会是件坏事。”(澎湃新闻记者陈诗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