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个地铁图书馆开馆 乘客扫二维码可读书

作者:周超 来源:法制晚报
2015-01-13 09:53:33

北京首个地铁图书馆开馆 乘客扫二维码可读书

  乘客正在4号线车厢内扫描地铁图书馆的二维码

今天上午,京城首个地铁图书馆——“M地铁·图书馆”正式开馆。今后,乘客在坐地铁的过程中即可了解文字的传承、传播、文化、民俗等多方面内容。此外,乘客扫描车厢内的二维码,可免费在线阅读图书。

记者上午在地铁4号线国家图书馆站看到,M地铁·图书馆首期推出了“我们的文字”主题文化活动。该活动将通过京港地铁、国家图书馆的官方微博、地铁站内的广告灯箱、站内环境、地铁列车,以及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的实体展示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地向公众展示中国文字大家庭。

“我们梳理了中华大地上的30余种民族文字,以及文字的传承、传播、文化、民俗等多方面内容,引发公众对于中国文字的探索兴趣。”M地铁·图书馆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图站和4号线一班专列可实现上述功能。

“在这个图书馆里,乘客就是读者。我们希望借助京港地铁的公共服务空间,增加公共设施的人文气息和文化内涵,让阅读和知识都动起来,活起来”,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魏大威表示,M地铁·图书馆将定期组织各类主题活动,将长期免费提供优质的图书阅读资源。

为配合本期主题活动,M地铁·图书馆将精心挑选并推荐10本书籍,供乘客在线阅读。此外,乘客可通过扫描车厢内的二维码进入M地铁·图书馆,完成注册后,可免费在线阅读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