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梵高点燃全球印象派展览热潮

作者:莫菲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5-01-16 14:32:18

2015:梵高点燃全球印象派展览热潮

如果没有那个线团,没有人能走出潘神的迷宫。

2015年全球大数百个展览中,相信不会有人能将所有的展览都看完。从绘画、雕塑、装置、摄影、设计等艺术形态,或者以年代为划分的中古美术、近现代、现当代艺术,再到遍布几大洲的美术馆和博物馆分布,即便是看展超人也未免分身乏术。但是,论及今年全球各个大型艺术展的亮点,其主线无疑是梵高和印象派。看展览犹如读一幅画卷,不仅可以从一个全新的视角了解艺术家,也可以对这一19世纪最重要,并对20世纪产生深远影响的流派有更为直观的体悟。

当梵高去世时,没有几个人认识他,更没有人关注他的作品。1890年7月29日的黎明,年仅37岁的梵高因开枪自杀不治身亡,那时,他尚属寂寂无名之列。在梵高去世后,在他的弟媳乔安娜的努力下,通过展览等活动,梵高的艺术成就终于被世人所认可,至今,他的作品依然保持着近亿美元的价格纪录。

梵高逝世125年后,新成立的“梵高欧洲基金会”策划了规模庞大的文化活动来纪念这位荷兰大师,举办一系列展览和活动围绕纪念梵高和探索传承的主题,从梵高所处的社会为起点,探讨他一系列创作与生活之间的关系,从一个更为人文化的新视角探讨梵高的艺术。荷兰、比利时、法国三地的选择正是梵高生活的足迹,一系列的展览活动正像是在追寻梵高的脚步。系列活动的中心在荷兰南部的北布拉班特省,这是梵高长大的地方,他的第一件杰作《吃土豆的人》也是在这里创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