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诗人余秀华声名鹊起 身残难掩文字天赋

作者:乐梦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1-19 10:47:22

湖北诗人余秀华声名鹊起 身残难掩文字天赋

  诗人余秀华

近日,身体残疾和过人的文字天赋,令写了16年诗的湖北诗人余秀华几乎在一夜之间声名鹊起,她的作品在微信群中刷屏。

脑瘫、务农与辍学……诗人余秀华的生命中处处有坎坷,她说,“这是改变不了的命运,但这样的生活,没一个人会甘心”,幸好拥有诗歌,令她的精神在高高昂扬。

出生时脑部患疾病

本有一些质疑声,这些爆发力非常、叫人瞠目结舌的文字,不太可能出自脑部患有疾病的人,但人民网在去年12月的一段视频采访,让观者不由地对余秀华起立致敬。

现年39岁的余秀华,来自湖北钟祥市石牌镇横店村,家中务农。余秀华因为出生时脑缺氧而造成脑瘫,无法干农活,无法考大学,高二下学期便辍学。从此之后,她赋闲在家,诗歌成了她忠实的伙伴。

在视频采访中,因为残疾,余秀华说话时模糊不清,摇头晃脑,走路和打字时感觉很费力。“有时候就是自己一刹那的感觉,不高兴的时候,就去表达一种不高兴的情绪,并不是说要用诗句达到什么样的表现。……对我来说写诗是一件小我的事情,我觉得我的残疾就是命,有些事情你改变不了,改变不了的就是命运……你在这个地方,你想走你想飞,但是你飞不起来。”

余秀华很高产,有时候一个下午就可以写五六首诗。在搁笔良久的小说《泥人》中,她把写诗称作“一个人的私密旅行”。只不过她的旅行用一根手指完成—因为脑瘫,她只会用左手食指打字,打字的时间远远超过构思。

现在,读者可以通过她的新浪博客读到她创作的诗歌,最早的作品能追溯到2009年8月。

不过,余秀华还提到,写诗给她带来了一些诗坛的名气,无法给她带来很多财富,《诗刊》发表余秀华的诗后,给她寄来了1000多元稿费,让她非常高兴,她每月的低保救助金才60元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