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送“福”进油田:艺术走向基层、服务基层

来源:央视网
2015-01-20 16:38:07

书法家送“福”进油田:艺术走向基层、服务基层

著名书法家走进华北油田永清气站,为工作在第一线的石油工人送福字、送春联。

央视网特稿(记者寇德印)“万福送万家”,走进华北油田,把来自于书法家的问候与祝福,送给工作在第一线的石油工人。

2015年1月16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央电视台主办,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石油书法家协会、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公司承办的2015羊年春节“万福送万家”活动,走进华北油田第四采油厂永清气处理站。

参加此次活动的书法家有:中国书协副主席胡抗美,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陆一,中国石油文联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路遥峰,中国石油文联副主席、石油书协主席于恩东,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副主任高庆春,中国书协理事赵学敏、梁永琳、王志安、容铁、樊胜利,中国书协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苗培红,著名书法家张纬东、王厚祥、刘京闻、张志庆、张昌寰、刘增江、孙伟宏、李伟林等。

在活动现场,翰墨飘香,书法家们创作了百余幅风格各异、字体多样的“福”字和春联,并在厂区现场赠送给了华北油田生产一线的石油工人们。

华北油田永清气站于1985年10月正式投产,是国内向北京输送天然气的第一个站点,开创首都使用清洁能源的先河,谱写了天然气进京的新纪元。其建站30年来,累计外输天然气30多亿立方米,累计安全生产9105天,为首都及周边城市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拿到书法家们所创作的福字,永清气站的工人们非常高兴,他们把福字和春联张贴在厂区的各个角落。原本严肃、安静的厂区,转瞬间便有了过年的气氛。

永清气站工作人员郭胜勇是油田的老员工,已经在基层工作了整整23个年头,在这23年来,他能回家与亲人一起过年的时间不足三分之一。今年的春节又回不去了,除夕和初一,他都有值班任务。看到众多书法家来到气站为工人写春联、送福字,郭师傅显得非常激动:“我现在感觉特别温暖,特别感谢书法家们把‘福字’送到我们基层岗位来,让我们有家的感觉,提高了我们的责任感,使我们一线员工真正能以站为家,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

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公司党委书记袁明生也对书法家的到来表示欢迎:“特别感谢参加此次活动的书法家们,他们为基层石油员工书写福字、赠送春联,带来了新春祝福,使我们工人感到关怀和温暖。”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胡抗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艺术家,能够和工人兄弟们一起迎接新年,心里感觉非常高兴,这是艺术家走向基层、服务基层的具体实践。和工人们在一起,我感觉非常亲切,在春节之前写上这些福字,送给基层,这是艺术家应尽的责任。石油工人,在建国初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当前这个新时代,他们的精神同样鼓舞着我们,所以我们书法家不仅是来送福,更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谢谢他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