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评论家眼中2014年最好的展览

作者:乔纳森·琼斯 来源:新浪收藏
2015-01-21 10:43:11

岁末年初,欧美各大媒体纷纷评选了2014年最佳展览,为过去一年的艺术界做一个总结。总体而言,评论家都倾向于选择本区域、自己亲历过的展览,以做出最为中肯的评价。看看这一份英国《卫报》评论家乔纳森·琼斯列出的榜单,不得不感叹欧洲作为西方艺术之根的深厚积淀,以及身为英国评论家的幸运。

乔纳森·琼斯

英国评论家眼中2014年最好的展览

  ①安塞姆·基佛回顾展|英国皇家学院

①安塞姆·基佛回顾展

英国皇家学院(伦敦)

庭园的玻璃柜里悬挂着生锈的潜艇,满是照片和黑漆的书本形成怪诞而挑衅的效果……安塞姆·基佛的回顾展让我震撼不已。这一年我们见识了很多古代和现代的大师,但是,能够遇到一位活生生的当代巨匠依然令人感到幸运无比。就像托马斯·品钦的小说,弗兰克·盖里的建筑,安塞姆·基佛的绘画让我相信这个时代依然充满了创造力。

基佛的史诗般的展览中最重要的一个房间献给了德国历史。在他的绘画里,庄严的纳粹建筑被尘埃所覆盖,将心灵的创痛冻结于凄凉的恐惧中。基佛画面上密集的表面处理,仿佛将溃烂的污迹斑斑的历史凝结在上面。

历史并不仅仅是一场噩梦而已。基佛的视野超越了上世纪40年代,触及了古罗马历史学家塔西佗的《日耳曼尼亚志》。古罗马军团在黑森林中被日耳曼部落所屠杀的故事,丢勒的木刻版画,古代的炼金术……组成了基佛丰富的世界景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