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网络文学实名制”:有助提高作品质量

作者:许心怡 来源:人民网
2015-01-30 10:25:19

广电总局“网络文学实名制”:有助提高作品质量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宋建新(王鹤瑾 摄)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印发《关于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现阶段发展网络文学重点任务做出了部署。今天,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宋建新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以“发展网络文学的‘疏’与‘导"为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网络作者提交实名信息,就是指在网络后台提交真实的身份信息,而在前台可用笔名。就像你戴着面具跳舞,可以换各种面具,但是脚下踩的地方一定是实的,这个不能变。”宋建新如是说。

宋建新介绍,《意见》发布以后,在全国引起了很大震动,尤其是在业内反响很大。许多人认为,随着《意见》里面的工作逐项推进,相关扶持政策逐步落实,网络文学出版产业将会得到持续健康发展。但也有一部分人认为,网络文学作者实行实名制,会对他们创作能力的发挥,创作水平的发挥,产生负面影响。因为实名了就不敢放开手写了。“我认为这种理解是一个误读!”宋建新说。

宋建新强调,网络文学作者提交真实的身份信息有两点好处:一是,它有利于鼓励创新,鼓励原创,保护自有知识产权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二是,它有利于打击侵权盗版,使想浑水摸鱼的人没有网络上的生存空间。从现实情况来看,社会上导向正确、主业突出、管理规范、实力雄厚,并且核心竞争力很强的网络文学出版网站,他们都是在对自己发表网络文学作品的作者,以及他们的签约作者,实行实名注册管理制度。只有这样做,才能保持自身产业有一个好的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