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诞辰300周年纪念活动将跨越2015全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2-02 13:25:05

曹雪芹诞辰300周年纪念活动将跨越2015全年

2015年曹雪芹诞辰300周年纪念活动暨第六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2月1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市南花越剧团的演员现场表演了《红楼梦》的经典选段《读西厢》。陈建 摄

中新网北京2月1日电“书斋读遍经与史,难得西厢绝妙词……”随着越剧《红楼梦》的经典选段《读西厢》的曼妙曲调在会场响起,2015年曹雪芹诞辰300周年纪念活动暨第六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拉开了帷幕。

2015年正值曹雪芹诞辰300周年。为纪念和缅怀这位伟大的文学家,也为更好地扩大曹雪芹红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推广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曹雪芹文化艺术节组委会将于4月至12月,举办文艺演出、曹红文化展、学术论坛等,形成北京主场、国内大运河之旅、国际文化交流之旅的跨区域、跨年度系列纪念活动。

北京曹雪芹学会会长胡德平出席了1日的发布会。由他作词的歌曲《红楼风筝》也被现场传唱:“大地春回花木鲜,红楼凤筝飞九天。借力好风百花洲,恰似清江入粉流……”

胡德平说,《红楼梦》在中国乃至世界文学史中享有崇高的地位。政府支持、引导、搭台,社会组织和民众广泛参与,是纪念曹雪芹、传承中华文化的最佳方式。

今年,以北京植物园为主场的“全球红迷嘉年华”,将由论坛、展览、讲座、演出、游戏等板块构成,通过现场体验与红楼相关的琴、棋、书、画、诗、酒、茶、花、香、衣等传统文化,可让民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深度关注曹雪芹、阅读《红楼梦》,提升文化涵养和文化自信。

曹雪芹家族是江南的名门望族,康熙六下江南,其中四次由曹寅负责接驾。曹雪芹自幼生活于大运河沿岸的“秦淮风月”之地,红楼梦故事的原型许多来源于运河生活。在2015年曹雪芹诞辰300周年和大运河申遗成功一周年之际,主办方将策划曹雪芹文化大运河之旅,计划从北京启动,途经天津、南京、扬州、苏州等城市,到杭州结束。

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宣传部长、曹雪芹文化艺术节组委会主任陈名杰说,文学大师是一个国家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文化符号和文化品牌,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集中体现和重要载体,通过文学活动推广和传播本国文化,是一种巧妙而有效的文化“走出去”的传播方式。

在2015米兰世博会召开之际,北京将启动曹雪芹文化世界之旅,陆续前往意大利米兰、英国莎士比亚故居、法国巴尔扎克故居、铎尔孟故居“华幽梦”、俄罗斯托尔斯泰故居等地,开展一系列文化展览、论坛等活动,宣传和传播红文化的艺术魅力,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

曹雪芹文化艺术节是以曹雪芹《红楼梦》文化为主题,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的一项大型文化活动。在2014年第五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上,超过10万人参与,影响逾千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