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疯狂追剧是种病 或处于抑郁心理状态

来源:三峡都市报
2015-02-03 15:36:16

谁没追着看过电视剧呢?但如果你能宅在家里一口气看N集的话,可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壮举。美国的一项新研究提示,这种马拉松式的追剧行为,显示追剧者可能处于孤独、抑郁的心理状态。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总共调查了316人,其年龄处于18岁至29岁之间。调查内容是这些人看电视剧的次数及其出现负面情绪的频率等。

分析结果显示,一个人自我感觉越糟糕,越容易靠看电视打发时间。当情绪处于低潮时,一些人更容易疯狂追剧:一连几个小时甚至几天,通过电视机、电脑或DVD观看自己喜爱的某个电视剧,试图通过这种方式把负面情绪消化掉。但实际上这样做无助于改善情绪,反而会形成恶性循环。由于追剧耗费大量时间,他们更加没有时间去积极工作、与人交往,甚至没时间搭理家人。

美国在线播放平台“网飞”(Netflix)在一项调查中,把平均每天不停地看2.3集电视剧定义为“电视成瘾”。但实际上很多人追剧的程度比这个平均水平疯狂得多。美国的一项调查发现,有位大学生自曝在两星期内看了49集电视剧,平均每天看3.5集。

研究人员说,以前人们觉得宅在家里看几集电视剧,是种很放松的休息方式,就算看上瘾也无害。但上述研究发现,这种做法对人的心理健康会产生负面影响。

还有的人明知不该把大量时间耗在电视剧上,但就是无法控制自己。这也说明越是疯狂追剧的人,自制力越差。此外,长时间坐在电视机前,还会明显使人疲劳,身体变胖。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