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迎90年院庆:游客9月份可漫步城墙参观角楼

作者:张然 来源:新浪收藏
2015-02-13 13:37:54

昨天,故宫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今年将用18项精品大展迎接即将到来的90年院庆。据介绍,东华门修缮后将作为古建筑馆,计划从9月22日起展览,届时同时开放从东华门至午门的一段城墙,游人可实现漫步故宫城墙。

今年故宫博物院将开放五个新的参观区域,开放面积将由目前的52%达到65%。18个精品大展推出后,故宫博物院的展览将达到展出文物数量最多、内容最丰富、形式最精彩的多个院史之“最”,日客流量曾最高达18万的观众,将从中轴线看古建被精彩的展览分流至东西两路,减轻客流压力和安全隐患。

除了之前报道过的将在8月15日起展出原状陈列故宫“女性的世界”慈宁宫花园、寿康宫外,本次还设置了7个专题展览和7个常设专馆。其中,整体改造完成后的午门及东西雁翅楼展厅首次亮相,“休养”多年的重量级国宝《清明上河图》也将再露真容。

此外,由于多种原因,之前台湾文物无法到大陆进行展出,因此两岸合展成为长期以来的难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多年无解的难题正在酝酿解决,两岸故宫博物院院长正在商议以同时、同题展览的方式在两岸隔空合展,促进两岸文化交流。

看点1“金三角”再现皇家盛典

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9月22日至12月21日地点:午门及东西雁翅楼展厅

整体改造完成后的午门及东西雁翅楼展厅首次亮相。2800平方米的大型展览空间将成为世界上最为独特的博物馆展厅。也正是因为这种展陈条件的特殊性,午门雁翅楼地区被誉为故宫展陈“金三角”。

展览分为六个部分,其中,“与民同乐”部分以长达44米全幅展出的《康熙帝万寿庆典图》(第二卷)为主要展品,展示从西直门到神武门一段衢歌巷舞的场景,由此感受万民欢庆的盛况。“呈吉纳祥”部分主要介绍各地进献奇珍贡品的情况。“贺寿大典”部分主要介绍清代帝后万寿盛典期间接受朝贺这一最为重要的礼仪形式。“盛席寿宴”部分主要介绍帝后庆寿期间的盛大筵宴等。

看点2《清明上河图》再露真容

《石渠宝笈》特展

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9月5日至11月4日地点:武英殿书画馆、延禧宫古书画研究中心

本特展分为武英殿及延禧宫两个展区,以《石渠宝笈》著录书画为主轴,详细介绍作品的流传经过、递藏经历,同时也展示了故宫博物院在建院90年中征集、保存、维护书画之大成。其中,武英殿展区展出作品大多为宋元时期的一级品文物,规格之高、一级品之多,在故宫博物院乃至博物馆界都难得一见。比如宋代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在三年多的“休眠”期后再次展出。此前,上海世博会希望借展压轴,但因考虑文物贵重程度和展陈休养时限未能成行。其上次露面也引发“排长队”现象。故宫方面预计,此宝此番露面必将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