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瘫诗人"余秀华:成名后老乡没把我当"怪物"

作者:唐云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3-21 08:49:53

  余秀华与主持人 中新网 唐云云摄

  李健视频送祝福 中新网 唐云云摄

女诗人余秀华新近推出的诗歌选集《月亮落在左手上》首印10万册售罄,一时成为诗坛佳话。20日晚,“余秀华诗歌分享会暨读者见面会”在北京举行,余秀华现场诵诗,民谣歌手钟立风到场弹唱,歌手李健也通过视频分享了读余秀华诗歌的感悟。

成名后还是回到原来生活

活动一开始,“脑瘫诗人”余秀华就回答了很多主持人收集的读者提问。谈到成名所带来的变化时,余秀华说:“收入的增多是自然的,之前对出名没有期待,但它真的来了,而且让生活过得更好,心里还是挺高兴的。但这在村里没有太大影响,老乡还是把我看成余秀华,没有把我看成是“怪物”。”

余秀华坦言,那些关于自己“拯救诗坛”的说法都是不靠谱的。“我没有能力、能量去拯救诗坛,也没有这种责任感,这种说法太夸张了。”她接着说,对待别人的看法心态已然放淡。“别人爱怎么看就怎么看吧,我要按照自己的心意去活、去写诗。”

余秀华预测,读者对自己的热度很快就会过去。就像爱情的保质期一样,自己最多也就会红半年时间,时间再长了不正常。她表示,成名可能会剥夺自己写诗的安静的环境和心态,但是这种热闹是短暂的,它只是生活的表象,与生活的本质和自己的内心关系不大。写诗是一辈子的事,短暂过后,还是会回到原来的生活状态。“原来的生活里有自己的习惯、生活模式、思维,不会被破坏掉。环境对我无能为力,它无法改变我。我会保持安静的心态去写诗。”

带有歧视的标签是不真诚的

余秀华在成名之初身上就被贴上了“农民诗人”、“脑瘫女诗人”这样的标签。但她自己对这种标签是不认可的。她说,标签概括了自己的身体特征和身份,但这些都与诗歌没有关系。写诗是没有门槛的,因而所有的标签都是错误的,带有歧视的标签是不真诚的。

对于身体上的缺陷,余秀华说自己并未做到完全接受自己,如果能摆脱身体上的不便,自己的选择会更多一些。但这并没有影响她拥有幸福。“幸福不是东西,只要自己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按自己的心意去生活,内心感到满足与平静,就会幸福。”

作协副主席只是没价值的头衔

余秀华在年初当选湖北省钟祥市作协副主席。在她眼里,这既不是职位,也不是职称,只是没有任何价值的头衔。“这是官方在肯定我写诗的成绩,但我不需要这种肯定,因为它和诗歌没有关系。”

那余秀华所钟情的诗歌在她眼里是什么样子的呢?她说,“诗歌在这里不能当职业,只能是爱好。它是与心灵相关的一种表达。而且诗歌创作是一件私人的事情,不太需要与别人的沟通。创作的灵感来自与生活的积累,经历、感悟和阅读,然后被某个点所触动,迸发出文字。写诗不是作诗,作诗是去虚构,而写诗是最可靠与真实的。写诗也不是作秀,我不会作秀。”

钟立风现场弹唱 李健视频送祝福

在现场十几名读者分别朗诵完余秀华的诗歌之后,诗人自己也在钟立风吉他的伴奏下深情朗诵起来。而钟立风则将《月光落在左手上》的首篇《我爱你》用吉他弹唱出来。随后,李健也通过视频,分享了读余秀华诗歌的感悟。

李健在视频中称,“余秀华的诗是土地里长出的有机诗歌,纯粹、有生命力,有趣、自成一体。我喜欢她的诗,也喜欢她生活和写诗的状态。她真的是‘在云上写诗,在泥里生活’,我希望她能保持这种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