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禺女儿万方:在我心里诗歌排第一 戏剧排第二

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网
2015-03-25 13:02:04

曹禺女儿、作家万方日前在天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说、剧本、诗歌就像中国武术一样,她都“练”过,但每个门类使的劲道不一样。如果要排序,在她心里,诗歌第一,戏剧第二,小说第三。

3月20日至21日,由万方编剧的小剧场话剧《报警者》在天津大剧院上演。4月19日,由万方担任编剧的另外一部小剧场话剧《有一种毒药》也将亮相天津。

谈及对小剧场话剧的偏爱,万方觉得小剧场的好,在于它“小”,在于人数有限。

“我以前写电视剧,但写电视剧不可能你的题材由你作主。你想说什么不重要,重要的你要去迎合观众,你要让他们喜欢,所以你不可能把自己真心的东西全部掏出来,你必须去妥协。”万方无奈地说。

她认为,小剧场戏剧是一个小众的艺术,这是它最大的好处。"我’就是‘我’,我所说的不是我个人,包括所有的创作者,在这里可以实现自己的想法和意图,这是小剧场戏剧最重要的地方。”

“我认为,戏剧就是热爱或者兴趣,通俗地说,就是‘看’。万方说,以她个人为例,因为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看戏,自然就产生了兴趣,进而喜欢。她希望人们能够多走进剧场看戏。“多看戏就会发现戏剧是非常有魅力的,它会使你的生活变得更丰富。”

万方擅长讲述女性复杂细腻感情故事,其代表作有小说《空镜子》《空房子》《女人心事》《香气迷人》《纸饭馆》等。

谈及小说和写剧本,万方坦言,这是两码事。“电视剧、电影剧本、小说和话剧我都写过,感觉像中国的武术,比如耍刀和练锤的,虽然都是武术行业,但使的劲儿却不一样。”万方坦言,如果让她排,第一位是诗,其次是戏剧,再次是小说。“诗歌是天生的,如果生来注定是诗人,那么你就是,如果你不是,后天再使多大劲你也不是。”

小说排在戏剧后面,是因为小说随意性很强。“写作的自由度很大,一支笔,就可以上天入地,而戏剧却受严格的时间和空间限制。”万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