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特朗斯特罗姆去世 享年83岁

作者:南方都市报 来源:综合
2015-03-30 09:46:14

2011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托马斯·特朗斯特罗姆(TomasTranstr mer,又译托马斯·特兰斯特罗默),当地时间周四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去世,享年83岁。

出生于1931年的特朗斯特罗姆,被誉为当代欧洲诗坛最杰出的象征主义和超现实主义诗歌大师。1954年他出版第一本诗集《诗十七首》,即引起瑞典诗坛轰动。2011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理由是“通过其凝炼、通透的意象,为我们带出了通往现实的崭新路径”。北岛、李笠、黄灿然、董继平、马悦然等,都曾将其诗歌翻译成中文。

居住在瑞典的翻译家陈迈平接受采访时表示:“特老是瑞典很有声望的诗人,他的去世成为国家电视台头条新闻。记者街头采访,人人都表示悲痛。一个诗人有如此影响力,不容易。主要是他的为人为诗都好。很多人都说他的诗歌能学到很多。”

陈迈平与诗人的最后一次见面是今年一月份。当时他帮去年北京中秋诗会组织者严力带回一个水晶纪念品,上面刻了特老的名字(诗会印的手册里用了特老写的有关月亮的诗歌)。

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斯特罗姆与中国颇有渊源,曾先后两度造访中国。1985年,特朗斯特罗姆首次来到中国,走访了京沪两地,并写过一首题为“上海的街”的诗。2001年,已因中风而坐上轮椅且口齿不清的他,趁着《特朗斯特罗姆诗全集》在中国出版的契机再访中国。